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中国卷烟支付增速世界最快 中国烟草行业有多暴利?

    最近,一项讲究表明,中国卷烟支付增速世界最快。对比,不少专家提出,应提高烟草税和烟草价格,这是降低烟草消费最有效的政策举措。都说吸烟有害健康,可中国人依然不管不顾,有钱就买更好的烟抽,真令人堪忧。

    中国卷烟支付增速世界最快
    烟草行业利润到底有多大

    20世纪90年代,中国的卷烟支付能力尚处在世界较低水平,仅仅20年的时间,中国卷烟支付能力就位居全球较高水平。研究结果还表明,中国卷烟支付能力每提高10%,导致卷烟消费量增加6.01%。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卷烟支付能力增长速度最快。

    清华大学国情研究院院长胡鞍钢表示,当前阶段,全面控烟重点在于有效抑制需求,降低社会对吸烟行为的普遍接受度。建议,每包卷烟价格平均增加1元,直接作为中央政府税收,之后还要形成正常加价机制,即每年增加0.2元,国家税收增加的部分可用于公共卫生等戒烟服务补助。

    揭秘暴利的中国烟草:

    小编今天搜集到了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13-2017年中国烟草制品行业产销需求与投资预测分析报告》,报告中有一个数据很重要,2001年-2012年,中国烟草行业纯利润保持在57%以上的较高水平,呈现一个逐年增长的态势,一直到2012年纯利润达到了74.06%,单纯数据就可以看出利润是有多高了,可以说是一般企业平均五年的利润,听起来都有点吓人。

    而烟草业也是云南、湖南、贵州等“烟草大省”的最大财政支柱:烟草业对这3个省份的税收收入贡献率分别为48.81%、28.94%和22.96%;在安徽省蚌埠和滁州市,烟草业对地方财收贡献率甚至高达70%以上。

    长期以来,烟草行业都被定义为“暴利行业”。要完整地还原烟草的利益链并不容易,这里我们只展现了部分相对明显的利益关系,而在整个产业链中,几乎每一个环节都可能产生巨额的利润。虽然人们熟知香烟危害健康,但与这一“原罪”相比,暴利的诱惑依然让人难以拒绝——烟草经济就如同国民经济中的香烟,中国要“戒掉”烟草经济并非易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