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贷遭整顿 上千家网贷平台或遭洗牌

    这几年,我们不时会在新闻上看见各种关于校园贷,现金贷的社会丑闻。近日央行设立的网贷风险小组发出通告,现金贷遭整顿洗牌,随着政策落地,“现金贷”行业将迎大洗牌,预计将会有上千家网贷平台面临整顿清理。

    现金贷遭整顿洗牌

    近日,设在央行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与设在银监会的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随着政策落地,“现金贷”行业将迎大洗牌,上千家平台面临整顿清理。

    现金贷乱象频出
    现金贷乱象频出

    《通知》指出,具有无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的“现金贷”业务快速发展,在满足部分群体正常消费信贷需求方面发挥了一定作用,但过度借贷、重复授信、不当催收、畸高利率、侵犯个人隐私等问题十分突出,存在着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校园贷现金贷乱象

    对当前“现金贷”行业存在的高额息费、不当催收、多头借贷、高杠杆、风险扩散等问题,《通知》做出明确规定,其中要求小额贷款公司监管部门暂停新批设网络(互联网)小额贷款公司,暂停新增批小额贷款公司跨省(区、市)开展小额贷款业务;已经批准筹建的,暂停批准开业;小额贷款公司的批设部门应符合国务院有关文件规定,对于不符合相关规定的已批设机构,要重新核查业务资质。

    现金贷遭整顿后,根据政策暂停发放无特定场景依托、无指定用途、无客户群体限定、无抵押等特征的网络小额贷款,逐步压缩存量业务,限期完成整改。

    据悉,此次新规的下发,旨在肃清整顿现金贷行业乱象,并划定从业机构应当遵循的红线。值得注意的是,《通知》中明确提出了鼓励有场景的信贷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