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是什么 定金和订金哪个能退?

    交定金或订金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很常见,虽然只有一字之差,其法律效用完全不同,给我们带来的结果也不同,很多人不清楚定金和订金的区别以及定金和订金哪个能退,下面就来看看吧。

    定金和订金的区别有哪些?

    一、定金:是指为担保合同债权的实现,双方当事人通过书面约定,由一方当事人向对方预先支付一定数额的金钱作为担保的方式。付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无权要求返还定金,收受定金的一方不履行约定的债务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债务人履行债务后,依照约定,定金应抵作价款或者收回。

    定金和订金是一样吗
    定金和订金是一样吗

    二、订金:目前我国没有明确的法律对订金加以规定,它不具备明显的担保性质,可当做“预付款”。交付订金可退,收受订金的一方违约,只需返还所接收的订金即可,无需双倍偿付。

    说白了,就是定金一般情况下不可退,具有担保作用,而订金一般情况下可退,不具有担保作用。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少事情会牵扯到定金,而也有些个人或企业利用大家对定金和订金的知识盲点,故意设下以下这类陷阱。

    定金和订金哪个可以退还?

    首先“定金”在法律上有比较严格的界定,它的基本法律性质是违约定金,并具有担保合同履行的性质。

    简单来说,在房屋租赁合同正常履行时,定金可以充作价款或由个人给付足额转让费后收回,如果合同不能正常履行,定金作为处罚存在,也就是说个人违约,则无权收回这笔钱,如果是房东违约,则应该双倍返还。

    如果是“订金”,那就可以要求返还,因为在法律上则并没有严格的界定,从文字的理解上来说,“订”的含义是订立、预订之意。按照相关规定,个人和房东签订的是“订金”协议,如果他不想租赁或者买入,这订金应该无条件退还给个人的。

    所以。我们在主张是否可以退还定金时,首先要弄明白是定金还是订金,然后再分析是商家违约在先还是自己的原因。小编建议大家在交付定金之前要谨记这一点,不能盲目的交付定金,最后导致不能要回定金。如果是遇到对方商家的违约,不愿意退还定金,我们要积极的准备有利的证据,可以起诉维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