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4亿存款神秘失踪 银行却拒绝承担责任

    四年前,天津一公司在银行1000万存款神秘消失,该公司在查账以后,发现该账户曾有三次不明的资金转出记录,但银行却拒绝为此负担责任。而据了解,发现出现类似情况的,并不只有这一间公司,经调查,共计有4亿存款神秘失踪,这是怎么一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银行4亿存款神秘失踪

    2013年,天津桑梓地实业有限公司因业务拓展需要,派出其财务人员在天津银行天保支行开立了单位结算账户,此后该公司通过该账户进行三笔正常的存取款业务。

    4亿存款神秘失踪
    4亿存款神秘失踪

    12月5日,该公司将5000万元人民币汇入此账户,12月24日,因业务需要该公司又汇出4000万元,账户余额应为1000万元。然而几天以后,账户上的1000万元竟然不翼而飞,只剩下零头。

    无独有偶,天津多家公司也发生了类似的情况,他们均在天保支行开立储蓄账户,此后也在陆续办理正常业务或个人储户时,其后出现了账户内存款莫名减少或消失的情形,涉及金额超4亿元人民币。

    银行拒绝承担责任

    储户将存款存入银行,银行有义务保证存款的安全。在本次事件中,天保支行在业务操作中存在严重失职,没有尽到确保储户存款安全的妥善保管义务,无论是由于监管不严还是因为技术漏洞,抑或是由于犯罪行为导致储户账户内的资金被非法转走,都应由银行承担赔偿储户的损失、依法兑付存单的法律责任。

    4亿存款消失银行拒绝负债
    4亿存款消失银行拒绝负债

    然而,天保支行并没有给出任何解释和答复,甚至在受影响储户出面要求调出监控录像、查明事实真相时,银行用强硬的态度拒绝了与他们的任何沟通,宣称“涉事银行工作人员已经在逃”,推诿责任。

    维权四年没有任何说法

    4亿存款神秘失踪后,涉事储户还向天津银监局进行了反映,但天津银监局认为对于该事件并不具有管辖权力,应当通过司法程序进行解决。因此,他们也开始了漫长的诉讼之路。

    事发后一个月,桑梓地公司等多家公司和储户个人陆续向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提起民事诉讼,要求天津银行天保支行、天津银行根据储蓄合同规定,立即支付全部存款并支付相应利息。然而,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经过半年的审理,以“有案外人向公安机关举报,本案涉及刑事犯罪”为由,对提起诉讼的储户提出的印章、结算专用IC卡、签字等司法鉴定等申请既没有表态不准鉴定也没有进入鉴定程序,就裁定驳回储户们的起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