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利息多少不受法律保护?

    高利贷顾名思义就是利息特别高的贷款,但是贷款都是会产生利息的,但是往往很多人都不知道。那么,利息多少算高利贷,利息多少不受法律保护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借款利息多少算高利贷?

    利息多少算高利贷呢?根据相关法规规定:民间个人借贷利率由借贷双方协商确定,但双方协商的利率不得超过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金融机构同期、同档次贷款利率(不含浮动)的4倍。超过上述标准的,应界定为高利借贷行为。

    高利贷利息怎么算
    高利贷利息怎么算

    高利贷的贷款利率差被划分为24%与36%的“两线三区”,具体情况如下:贷款年利率在24%(含)以下的,属于合法借贷,受法律的保护。

    贷款年利率在24%至36%部分,属于自然债务区,只要借贷双方协商好,可以进行收取,贷款人收了这部分利息,借款人无权要求返还,若借款人不愿意给,则贷款人无法强行收取。

    超过36%的部分不受法律保护,已属于高利贷范畴。若借款人已经支付,借款人请求出借人返还已支付的超过年利率36%部分的利息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从上可见,高利贷的标准不再以是否超过年利率24%为标准,而以是否超过36%为标准,也就是说年利率超过36%的都属于高利贷。

    贷款利息多少不受法律保护?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人民法院审理借贷案件的若干意见》第六条规定,民间借贷的利率可以适当高于银行的利率,但最高不得超过银行同期贷款利率的四倍(包含利率本数)。超出此限度的,超出部分的利息不予保护。

    比如说,借贷发生时,银行同类借款年利率是6%,那么借款的最高年利率为24%,也就是说,超过24%的年利率,不受法律保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