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村负债389亿 昔日第一村频临破产的背后

    曾经提高华西村,很多人的第一反应就是“天下第一村”,虽说被归分为村,但高达8万的人均收入,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居民平均收入,高出了好几倍。近日华西村负债389亿频临破产的消息传出,这是怎么一回事?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华西村负债389亿频临破产

    近日,关于华西村在网上的报道可不少,热议最多的便是华西村负债389亿频临破产,网上有文章指出,截止到2016年第一季度华西村负债389亿,资产负债率为68.78%,有息负债245.7亿元。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天下第一村华西村

    文章中的数据截至2016年第一季度,显然有些陈旧了,笔者查到的大公国际于2017年7月17日的信用评级显示,华西集团截止2017年3月止,总资产541.26亿元,利润总额为0.55亿元,资产负债率为67.83%,较2016年有所上升。可以说,文中负债情况基本符合事实。

    华西村频临破产的背后

    华西村之所以被称作天下第一村,很大原因为是仍然实行集体经济,改革开放后,华西村虽然对外称仍然实行集体经济,但大环境早已不是过去五六十年代大家都是集体经济那样了,它只不过和其它千千万万个家庭联产承包制一样,是个大家庭承包制,它的发展和辉煌得益的是改革开放的大环境。

    天下第一村负债389亿
    天下第一村负债389亿

    如今华西村负债389亿,主观原因是它的掌门人市场意识不强,盲目扩大投资,摊子铺排过大,又是家长式管理模式,听不进反对意见,以至于资金链断裂。

    客观原因是世界经济和金融形势变冷,特别是钢铁行业产能过剩,使这一行业受到冲击,而华西村的经济正是受到这种冲击,才从富裕的第一村变成389亿的负债村。

    其实华西村如今面临的困境,也是不少集体经济所需要面临的困境,面对如今的经济市场和互联网产业的冲击,华西村必须做出改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