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华西村是个大骗局吗 华西村负债389亿的背后

    近日华西村负债389亿的新闻在网上一度很火,尽管华西村书记吴协恩曾出面辟谣,但还是难以阻止广大群众们的猜测,甚至有人传言华西村是个大骗局,那么华西村是个大骗局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华西村是个大骗局吗

    华西村建于1961年,改革开放后在原村书记吴仁宝的带领下大放异彩,早在1996年华西村便实现了家家户户住别墅、开豪车、存款千万,成为国内最富裕的村庄之一号称“天下第一村”。拥有无穷魅力的吴仁宝和他的华西村,不仅征服了中国人,也征服世界头号强国美国。2005年吴仁宝还作为封面人物登上美国《时代周刊》。

    华西村负债389亿
    华西村负债389亿

    位于长江下游南岸的华西村当时面积不足一平方公里,当时一穷二白的江南小村经过50年的发展,发展到如今面积扩大至30平方公里、年销售超500亿的华西村集团,华西村因此成为中国新农村建设的旗帜,50年来吸引了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外宾来此探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该村在传统工农业基础上经济已实现成功转型,目前正大力发展海洋工程、金融、旅游等现代服务业,2011年预计销售收入可超550亿元,可向国家交税8.5亿,年人均收入可达8.5万元,未来5年将建成高科技现代农业园,并向文化教育领域扩展,实现可持续发展。

    天下第一村
    天下第一村

    而行业、商业模式和商业环境不同,负债率只能作为企业经营健康与否的参考。但华西村有点不一样,它脱离正常的自由市场经济,表面的繁华很大程度上建立在绑架银行的基础之上。银行对华西村的持续输血,让很多依靠高利贷生存的企业深感无奈。

    负债389亿的背后

    只用资产负债率来评价一家企业所得出的结论必然偏颇,因为不同类型的企业资产负债率相差太多,不足以断言华西集团存在严重问题。但从其净利润总额、资产回报率等核心财务指标来看,该网络文章中所说“走到了亟需转型的岔路口”,主营业务钢铁亏损太多,仅靠金融投资维持表面的盈利,却是不争的事实。

    要问华西村是个大骗局吗,肯定不是。华西村是有着一众物业,失业业支撑起来的,其实从历史来看,改革开放后全国所兴起的乡镇、村办集体企业,一部分明晰产权后实现了现代企业治理机制,最终实现了发展壮大,例如美的从一家街道办企业成为跨国企业,而转型迟缓的乡镇企业最终倒闭消亡。

    从此看来,华西所转的型,不仅是产业的转型升级,更亟待“能人经济”向现代治理转型。这恐怕也是与华西村类似的村办企业的必由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