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退休工资怎么算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

    退休金,是企业或事业单位职工或工作人员退休后一次或分次支付给职工的服务酬劳的一部分。参加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那么,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是什么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

    退休工资如何计算?

    参加市城镇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社会统筹的人员,达到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实际缴费年限(含视同缴费年限,下同)满15年以上的,按月计发基本养老金。根据最新的养老金计算办法,职工退休时的养老金由两部分组成:养老金=基础养老金+个人账户养老金。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有哪些
    退休工资和养老金的区别有哪些

    个人账户养老金=个人账户储存额÷计发月数(50岁为195、55岁为170、60岁为139,不再统一是120了)基础养老金=(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本人指数化月平均缴费工资)÷2×缴费年限×1%=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1+本人平均缴费指数)÷2×缴费年限×1%。根据上述公式,假定男职工在60岁退休时,全省上年度在岗职工月平均工资为4000元。

    退休工资与养老金有何区别?

    退休工资是一种口语,一种泛称。现在企业退休,按月领取的是基本养老金,机关事业单位退休,领取的是退休费。至于在职时交的钱叫养老保险费(不少地方,机关事业单位是不交养老保险费的),生活中往往通称为交养老金。

    参加职工养老保险,到达法定退休年龄,符合退休条件的,才能办理退休手续,按月领取基本养老金。企业退休,计发养老金的时候,不是“返还”这样简单的概念,而是根据参保人的全i部缴费年限、每年的缴费基数、何时参加工作、何时开始缴费、退休年龄。

    当地历年全省或市职工月平均工资、历年银行同期存款利率等多种因素来计发。基本养老金包括基础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在你们当地建立养老保险个人账户制度之前就参加工作,认定了连续工龄的人,还有过渡性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