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贷市场调查:现金贷的冬天到了吗?

    12月1日,央行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和银监会P2P网贷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共同发布了《关于规范整顿“现金贷”业务的通知》,剑指现金贷市场调查,背后“较大的金融风险和社会风险隐患”。

    现金贷调查

    整顿“现金贷”工作已开展一段时间,目前“现金贷”市场情况如何,还存在哪些问题?记者就此展开调查。

    现金贷市场调查最新消息
    现金贷市场调查最新消息

    “我印象中是几万元,具体多少没有算过。可是,当打开一个个平台的记录仔细计算后,我傻眼了,没想到不知不觉已经欠了13万元,这是一个我连想都不敢想的数字。”24岁的王宁对自己实际欠债的金额感到不可思议。

    王宁在山东省青岛市经营一家母婴用品店已经3年多了,生意一直不温不火,没挣多少钱。现在,王宁整天面对13万元的“现金贷”债务压力,她希望尽快“上岸”。

    就在王宁通过网贷平台借款的这3年,“现金贷”一直保持着“野蛮生长”态势。这一态势在今年10月,以趣店成为在美上市市值最高的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为标志,更是达到顶峰。

    12月初,关于“现金贷”的监管政策出台,“现金贷”平台整体收缩。在没有新的贷款周转的情况下,像王宁这样深陷“现金贷”,挣扎着想要“上岸”的人,比比皆是。

    对于王宁这些办理“现金贷”的人来说,“下水”意味着借钱度日,“上岸”则指还清债务。然而,记者近日调查发现,在监管政策下,在借款者还与不还之间,还有不少门道。

    有网贷平台提供“隐性贷款”

    年终岁末,不少人都会收到来自各种贷款平台的短信。此类贷款短信大多声称可以快速申请最高额度50万元的贷款。

    记者点开一条贷款短信里的网址,发现其中罗列了多家线上贷款App的链接。随机点开一个名为“××贷”的链接,在填写手机号和验证码后,记者进入贷款申请界面。在选择了50万元贷款额度后,记者按照网页提示依次填上身份证号、工作单位、工资及社保公积金状况、征信状况等个人信息,点击申请贷款按钮后,马上就有自称客服经理的人拨通了记者留下的电话。

    这名客服经理姓李,自称是某网上贷款公司的高级客户经理。当记者问起“××贷”与该公司的关系时,李经理解释说,“××贷”只是个平台,该公司是家上市公司,贷款的钱是通过公司走的。

    记者表示想申请10万元的无抵押贷款。李经理热情地帮记者规划了贷款流程,“我们这里不收任何服务费用,利息一般是0.78分到1分左右,按月还款。如果借10万元,一般办36期,就是3年还清,一个月平均下来还3500元左右”。

    12月10日,一家“现金贷”平台发布公告称,为了缓解用户还款压力,即日起主动还款的用户可以享受利息、罚息减免政策。更多平台则选择通过报送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引入仲裁委员会“先予仲裁”机制等手段来减少用户的恶意逾期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