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星巴克星礼卡退卡收2%手续费 消保委称可以拒绝

    星礼卡是星巴克推出的带有储值功能的会员卡,很多不少人为了购买方便都办了星礼卡。但近日有不少客户发现,自己在在申请退星礼卡时,除了要提供原始购买凭证外,星巴克星礼卡退卡收2%手续费,这种情况否合理?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男子星巴克星礼卡退卡收2%手续费

    消费者何先生称,他于2015年8月和10月分两次购买了多张星巴克储值卡(星礼卡),2年来用得很少,余额还剩下4500多元。眼看着还有不到1年的有效期,自己肯定用不掉这么多,于是向星巴克申请退卡。

    星巴克星礼卡
    星巴克星礼卡

    何先生先通过星巴克客服热线询问退卡事宜,客服答复称如果要退卡的话,需要提供当时原始的购买凭证,包括发票和销售单号和授权码。购卡发票何先生还保存着,但是销售单号和授权码哪里找?对方表示,这两样东西在当时的购物小票上。然而,等到何先生好不容易翻出了购物小票,却发现因为小票是热敏纸,过了2年多上面的字迹已经模糊不清,无法看到具体信息。

    于是何先生又致电星巴克客服热线,要求帮忙查询。因为时间久远,查询起来也花费了不少工夫,结果发现何先生2015年购买的星礼卡有两张查询不到相关信息,原来这两张当时是由与星巴克合作的第三方收款的。

    星巴克退星礼卡条款失公平可拒绝

    购买预付卡之后,消费者究竟有没有权力退卡?对此,徐汇区消保委负责人进行了解释。

    该负责人表示,根据国家商务部发布的《单用途商业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相关规定: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依单用途卡章程或协议约定,提供退卡服务。办理退卡时,发卡企业或售卡企业应要求退卡人出示有效身份证件,并留存退卡人姓名,有效身份证号码,退卡卡号,金额等信息。

    本案中,消费者于2015年8月和2015年10月购买星礼卡,有效期3年,即有效期至2018年8月和2018年10月,符合该《试行办法》的退卡规定。企业必须按照消费者要求,给予其退卡。

    该负责人认为,企业要求消费者提供发票、单号等原始购买凭证,虽然较为严格,但是具有一定合理性。“星礼卡并非是实名制,流通范围比较广,实际持有人往往都不是原始购买人,退卡如果不要求提供原始购买凭证的话,很可能出现黄牛倒卖的乱象。”

    不过对于退卡收取总金额2%的手续费规定,该负责人认为存在不合理之处,“这一规定是企业内部出台的格式条款,对消费者而言有失公平,企业应该提供该条款的依据,否则消费者可以拒绝履行。”

    最终,经过消保委的介入调解,星巴克与消费者达成了退款协议,收取卡内未使用金额的2%作为手续费,消费者对此结果也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