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中间业务是什么 银行中间业务有哪些?

    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不使用自己的资金而为客户办理支付和其他委托事项,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商业银行作为“支付中介”而提供的多种形式的金融服务。也称为无风险业务。那么,银行中间业务有哪些呢?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什么是银行中间业务?

    中间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代理客户办理收款、付款和其他委托事项而收取手续费的业务。是银行不需动用自己的资金,依托业务、技术、机构、信誉和人才等优势,以中间人的身份代理客户承办收付和其他委托事项,提供各种金融服务并据以收取手续费的业务。

    银行中间业务怎么办理
    银行中间业务怎么办理

    银行经营中间业务无须占用自己的资金,是在银行的资产负债信用业务的基础上产生的,并可以促使银行信用业务的发展和扩大。中间业务与资产业务、负债业务共同构成商业银行的三大业务类型。

    银行一般几点开门

    一般网点营业时间时8:00(或9:00)-17:30(或16:30),看各地的政府规定及本地城市的大小,自助银行是24小时营业。个人业务周末是不休息的(除了基金和银证业务以及个人贷款业务外),对公业务周末休息。营业时间依旧为上午9点到下午5点,具体到某一家网点。

    大致时间,城区储蓄网点一律9:00-17:00;郊区关门时间早一点,部分网点周六日可能休息,省行上班时间是8:30或者9:00开门,下午4:30-5:30关门。会计结算网点9:00-11:30、13:00-16:30,周末不营业。

    由于南北气候差异,一般个人业务网点周末是不休息的,而对公业务网点双休不上班。一般星期一到星期五是9点到17点,周六日下午4点30就关门了。

    银行中间业务包括哪些?

    1、结算业务。结算有两种形式:一是现金结算,二是转账结算。银行提供的结算业务,主要是指转账结算。转账结算又称为非现金结算,是商业银行将款项从付款单位账户划转到收款单位账户,从而完成货币收付,并向委托人收取结算手续费的业务。

    2、信托业务。信托业务是指商业银行的信托部门接受客户的委托,代替委托单位或个人经营、管理或处理货币资金或其他财产,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信托业务包括资金信托和财产信托。

    3、租赁业务。商业银行的租赁业务是指商业银行作为出租人,向客户提供租赁形式的业务,包括融资性租赁和经营性租赁。

    4、代理业务。代理业务是指商业银行接受客户的委托,以代理人的身份代为办理一些双方议定的经济事务,并从中收取手续费的业务。如商业银行受财政部门的委托,代理发行和兑付国债等。

    5、咨询业务。银行凭借自身在经济生活中的地位,向客户提供市场变化情况、利率及汇率变化趋势等各种经济信息,为顾客作经济预测、投资项目的可行性论证、企业财务状况分析等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