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有哪些 二手房交易税费是多少

    买二手房,总是会出现各种的问题,很多人就会面对二手房交易流程复杂问题,还有买二手房怎样能省钱也是购买者比较关心的。那么,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有哪些,二手房交易税费要交多少,下面就来了解下吧。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是怎样?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一:证件要齐全。买卖双方建立信息沟通渠道,买方了解房屋整体现状及产权状况,要求卖方提供合法的证件,包括房屋所有权证书、身份证件及其它证件。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交易税费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二:签订二手房买卖合同。卖方提供了房屋的合法证件,买方可以交纳购房定金(交纳购房定金不是商品房买卖的必经程序),买卖双方签订房屋买卖合同(或称房屋买卖契约)。买卖双方通过协商,对房屋坐落位置、产权状况及成交价格、房屋交付时间、房屋交付、产权办理等达成一致意见后,双方签订至少一式三份的房屋买卖合同。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三:办理二手房过户。买卖双方共同向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接受审查。买卖双方向房地产管理部门提出申请手续后,管理部门要查验有关证件,审查产权,对符合上市条件的房屋准予办理过户手续,对无产权或部分产权又未得到其他产权共有人书面同意的情况拒绝申请,禁止上市交易。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四:缴纳税费。税费的构成比较复杂,要根据交易房屋的性质而定。比如房改房、危改回迁房、经济适用房与其它商品房的税费构成是不一样的。

    二手房买卖交易流程五:办理产权转移过户手续。交易双方在房地产交易管理部门办理完产权变更登记后,交易材料移送到发证部门,买方凭领取房屋所有权证通知单到发证部门申领新的产权证。买方领取房屋所有权证、付清所有房款,卖方交付房屋并结清所有物业费后双方的二手房屋买卖合同全部履行完毕。

    二手房交易税费有哪些?

    1、契税。纳税人:买方,普通住宅契税计算方法:90平米以下——首套1%,二套3%,90-140平米——首套1.5%,二套3%,非普通住宅契税计算方法:3%,别墅契税计算方法:4%,注:首次购买和普通住宅同时具备才可以享受优惠。

    2、营业税。纳税人:卖方,普通住宅营业税计算方法:不足5年——房屋总价的5.5%,超过5年(含5年)——免征营业税,非普通住宅营业税计算方法:不足5年——房屋总价的5.5%,超过5年(含5年)——房屋总价与该房屋当时买入价格差额的5.5%。

    3、印花税。纳税人:买卖双方,二手房交易印花税税率:0.5%,注:从2009年至今国家暂免征收住宅印花税。

    4、个人所得税。纳税人:卖方,普通住宅2年之内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售房收入-购房总额-(营业税+城建税+教育费附加税+印花税)】×20%,2年以上(含)5年以下的普通住宅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售房收入-购房总额-印花税)×20%。

    5、土地增值税。纳税人:卖方,二手房交易土地增值税税率:1%,个人因工作调动或改善居住条件转让原自用住房,居住满5年(含)以上,免征,满3年(含)未满5年,减半征收,未满3年,按规定计征,注:对个人拥有的普通住宅,在转让时免征土地增值税。

    6、城建税、教育附加税和地方附加税。纳税人:卖方,二手房交易城建税:营业税的7%,二手房交易教育费附加税:营业税的3%,二手房交易地方附加税:依各地方而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