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职业年金入市在即 职业年金是什么?

    职业年金是什么?据悉,职业年金是指机关事业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在参加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基础上,建立的补充养老保险制度。有消息称职业年金入市在即了,若是真的入市,意味着一部分人又有一份退休收入了。

    职业年金是什么
    职业年金有什么用

    职业年金按资金的筹集方式分为现收现付型、基金积累型、部分积累型。公职人员养老保险一般实行的是现收现付型,企业职工养老保险主要实行的是资金的完全积累型,有部分国家实行的是部分积累型。按照职业年金的组织管理方式,有英、美为代表的信托管理型;有保险公司根据契约管理的公司型;有以德国为代表的传统的企业内部管理型等。

    职业年金要来了

    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海南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办法》),将有利于全省机关事业单位更好的保留和吸引优秀人才。

    《办法》明确,海南省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施办法适用范围与参加海南省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的范围一致。即海南省按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机关(单位)、事业单位及其编制内的工作人员。职业年金所需费用由单位和工作人员个人共同承担。单位缴纳职业年金费用的比例为本单位工作人员缴费工资基数之和的8%;个人缴费比例为本人缴费工资基数的4%,由单位每月发放工资时代扣代缴。

    职业年金基金采用个人账户方式管理。个人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对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根据单位提供的信息采取记账方式,按照实账积累部分的投资收益率计算利息,按月计息。工作人员退休前,本人职业年金账户的累计储存额由同级财政拨付记实;对非财政全额供款的单位,单位缴费实行实账积累。实账积累形成的职业年金基金,实行市场化投资运营,按实际收益计息。《办法》还对领取职业年金的条件进行了明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