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企业五险一金如何办理 无业人员五险一金如何办理

    对职工而言,“五险一金”的概念总能听到,其办理方式流程也一直受到了广泛的关注。具体五险即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和工伤保险;一金即住房公积金。那么本文就来重点介绍一下“五险一金”是如何办理的。

    企业五险一金如何办理
    五险一金怎样办理

    “五险”的办理流程

    1、有工作单位的情况由单位办理,个人提供身份证和照片。

    2、无工作单位的情况,只能按照自由职业者的身份参加社会保险,只能参加养老保险和医疗保险。办理方法如下:

    第一、携带户口本和居民身份证的原件、复印件、近期一寸免冠照片,到户口所在地的社会和劳动保障局进行注册和登记。

    企业五险一金如何办理
    五险一金包括什么

    第二、待相关部门进行相关资料的审核通过后,就为自己成功地购买了个人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办理方法:办完了养老保险手续后,带着上述的材料和办好的养老保险手册,到当地的医保中心的营业窗口办理。

    “一金”办理流程

    首先要强调的一点是,个人是无法缴纳住房公积金的,住房公积金只能以单位名义进行缴存。单位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手续如下:

    1、到当地财政局资金管理中心办理缴存登记,填报《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表》,资金管理中心按规定对申报单位进行审核并指定住房公积金经办银行。

    2、办理住房公积金缴存登记须附的相关证件:企业营业执照副本及复印件、行政事业单位及其它机构批准设立的批文原件及复印件、法人代码证原件及复印件、国税税务登记证副本原件及复印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