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楼市格局巨变:政府不垄断住房供地 哪些人收益最大?

    多年以来,我国商品房的来源都是政府提供用地,开发商对外销售。但2018年后,这个模式或许会改变使得楼市格局巨变,住房供地不再有政府垄断,而供地途径也将会发生变化,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年楼市格局巨变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15日说,我国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推动建立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未来楼市格局巨变
    未来楼市格局巨变

    姜大明还表示,我国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他强调,这是一项重大理论和实践创新。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过去多年,我国城市商品房开发的模式一般为房地产开发企业从政府部门购得国有土地,然后进行开发并对外销售。其特点之一是由政府土地出让部门提供土地,二是必须是国有土地,集体土地须征收为国有土地后方能出让,住房供地不再有政府垄断,或许会使得未来楼市格局巨变。

    未来将新增两种供地途径

    1、农村集体土地经过政府允许,直接建设住宅,这类房子相当于“被政府许可的小产权房”,一般用来对外出租。这就是新闻稿里说的“深化利用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建设租赁住房试点”。

    2、企业获得的产业用地,本来不允许建设住宅,现在经过政府核准后给企业员工建设住宅,或者出租、或者有条件出售。也就是新闻稿里说的“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

    楼市格局巨变哪些人受益最大

    1、被地方政府认可的大中型企业,尤其是国企、上市公司、发展态势良好的创新企业等,他们可以获得定向转让的产业用地,在上面给员工建设住宅。由此,企业竞争力增强,运营成本下降。

    2、上述企业的核心员工、中高层,他们将优先获得房子,甚至可能不只一套。

    3、大城市近郊的农民,他们将通过集体组织获得“合法建设小产权房”(一般只能出租)的机会,获得大量的土地红利,至少够几代人享用。

    4、高学历、有技术的专业人才、管理人才,他们可以跳槽到“有建房权”的企业分享红利。

    5、大城市及其周边城市。只有这类城市才有持续的人口吸引力,而且越是一线城市、强二线城市(及其附近城市),实施上述新政之后,对优秀企业的吸引力越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