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年央行加不加息 央行加息会带来哪些影响?

    每年年中都一样,银行都会加息,究其原因,无非就是银行缺钱了,银行没钱,还怎么贷款给公司给个人。但是2018年央行加不加息,你说的不算,我说的也不算,他们“说”的才算。

    2018年央行会加息吗?

    1月16日,中国央行重启了63天期的逆回购操作,同时将63天天期的逆回购操作利率上调了5个基点,至2.95%。此次上调63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可以说是在意料之中。自美国去年12月加息后,中国央行此前已经将7天、14天和28天期的逆回购操作利率各上调了5个基点。

    央行加息有什么影响
    央行加息有什么影响

    那么,2018年央行加不加息呢?央行上调公开市场上逆回购操作逆回购操作利率后,就有不少人开始关心央行下一步是不是要加息了。但就目前而言,还没有任何迹象表明央行会有加息动作。人们之所以对央行加息比较敏感,恐怕主要还是担心加息之后可能会带来一些不利。

    央行加息的影响是什么?

    对个人而言,如果加息,无论是向银行还是其他机构申请贷款,贷款利率必然会上升,同时意味着所还利息增加。而对于目前有贷款的,如果贷款是与借款人签的浮动利率的,比如房贷,那么加息后原有贷款利息也会上调,从而增加个人还款额度。除非是与贷款人签的固定利率,那样的话加息就等于是赚了。

    不过,房贷利率一般都是浮动的。根据有关研究表明,中国的家庭债务中,房贷为最主要的债务。20年期的100万房贷,如果以当前的基准利率上调0.5%,每月还款额的将多300元左右,总利息将增加6万多元。

    至于说加息带来的存款利息的上涨,对于现在很多宁愿把钱放进余额宝也不愿存银行的人来说,其带来的影响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对企业同样如此,相比个人而言,企业在经营过程中需要更频繁地进行融资。加息就意味着增加企业的融资成本,减少利率。

    既然加息对企业和个人会带来如此多的不利,是不是2018年就不会加息了?这个恐怕不是你我说的算,加不加息还得央妈说了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