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夫妻共同债务新规出台 此后夫妻债务将共债共签

    在过往,我国对于夫妻财产的认定采用共同制,这也造成了很多有争议的地方,例如前小马奔腾CEO李明去世,公司两亿的巨额债务竟由其妻子一人承担。而随着新婚姻法夫妻共同债务新规出台,往后这种情况将得到改变,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夫妻共同债务新规

    1月7号上午,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审理涉及夫妻债务纠纷案件适用法律有关问题的解释,夫妻共同债务新规出台,将对夫妻共同债务的推定、排除以及举证证明责任分配等问题进行细化和完善。

    夫妻共同债务新解释
    夫妻共同债务新解释

    新解释对婚姻法司法解释24条作出进一步解释,强调夫妻共同债务形成时的“共债共签”原则,引导债权人在形成债务尤其是大额债务时,加强事前风险防范。

    针对夫妻一方以个人名义对外所负数额较大且超出家庭日常生活所需的债务,明确由债权人证明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或者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债务的负担是基于夫妻双方共同的意思表示,若债权人不能证明,则不能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新解释共四条,于1月18日起施行。

    夫妻共同债务新规认定标准

    1、夫妻双方共同签字或者夫妻一方事后追认等共同意思表示所负的债务,应当认定为夫妻共同债务。

    2、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3、夫妻一方在婚姻关系存续期间以个人名义超出家庭日常生活需要所负的债务,债权人以属于夫妻共同债务为由主张权利的,人民法院不予支持,但债权人能够证明该债务用于夫妻共同生活、共同生产经营或者基于夫妻双方共同意思表示的除外。

    夫妻债务共债共签的意义

    新解释的实施将产生积极的引导效应: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夫妻一方对外举债时充分尊重另一方配偶意愿,保障对方的知情权;另一方面,有利于引导债权人在确立合同之债时应主动履行审慎注意义务,防范债务风险。

    当前,我国民法典正在编撰中,新解释的实施,将会为民法典婚姻家庭编体系化构建我国夫妻债务制度打下坚实的立法基础并提供有益的法治实践经验。

    总的来说,舆论对夫妻共同债务新规的出台非常认可,这将最大限度防范诸如小马崩腾债务这样的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