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业绩未达罚吃蟑螂扣工资 律师称已涉及多处违法

    近日,台湾媒体报道了一则耸人听闻的新闻,台湾一窗帘公司规定业绩未达罚吃蟑螂,甚至还出现过扣工资的情况。对此律师称该公司已涉嫌多处违法,遇到这种情况,员工可以向有关部门举报,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业绩未达罚吃蟑螂

    近日,台湾一窗帘公司遭一名离职女店员爆料,称职员如果业绩未达罚吃蟑螂,老板还巧立名目扣工资。对此,窗帘公司发言人表示指控不实。这名已离职的简姓女子在脸书上发文指,这间公司惩罚业绩未达标的同事的方式,是将蟑螂放入高粱酒中,要同事一口喝下。

    员工业绩未达罚吃蟑螂
    员工业绩未达罚吃蟑螂

    公司内部还设立“废物区”,业绩未达标的同事要站在这个区内,还要被罚款。简女士又称,公司还立下各种规矩借此扣员工工资,“如果员工离职时没有达到公司满意程度,公司不仅故意不给员工发工资,还会在社群公布”。简女士表示因无法忍受而离职,而她将事件在网上公布后,老板还带一群黑衣人到她家门外叫嚣。

    对此,该窗帘公司的发言人出面反驳了简女士克扣薪水的说法,并质问她,“有任何一次倒扣薪水,可以提出明确的证据”。此外,发言人还反指简女士私自侵占货款,欠公司十多万新台币,才没有支薪;至于逼吃蟑螂只是员工在玩游戏。另有在职员工表示,老板赏罚分明,发奖金也绝不手软。对于简女士的指控,该窗帘公司将寻求法律途径解决。

    已涉嫌多处违法

    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吴廷玉听说后表示“不可思议”。他说这是一种反文化、非人道的行为。服务行业竞争激烈是不争的事实,但要选择理性的方法,不能伤害员工的感情和权益。至于领导带头、员工效仿的做法,吴院长觉得这个举动逻辑错误。“领导吃蟑螂是个人行为,为什么要员工也跟着吃?”

    浙江蓝泓律师事务所张炜认为,用人单位可以对员工的工作目标作出奖惩规定,但奖惩的方式要控制在合理的范围以内。“员工完不成任务则要吃蟑螂”这种做法不但超出了合理范围,而且侵害了员工的健康权和人格权。对于业绩未达罚吃蟑螂扣工资等行为,员工可以向劳动部门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