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人社部延迟退休最新消息:90后要延迟到65岁退休

    从首次提出“延迟退休”以来,这个话题就备受大家关注,引起激烈讨论。延迟退休年龄最近消息社科院近日发布《人口与劳动绿皮书:中国人口与劳动问题报告》。建议从2018年开始延迟退休年龄,到2045年男女职工达到65岁。

    延迟退休方案推出实施

    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

    延迟退休方案出台
    延迟退休方案出台

    一时间,这项关乎所有职工就业生活的重要政策再次走上风口浪尖,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人社部释放政策将近的信号,但也同时体现出各方在此政策中仍在博弈。

    人社部曾明确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实际上,2015年,尹蔚民曾明确要在2017年推出延迟退休方案并在推出后五年渐进式实施。去年3月,尹蔚民曾公开表示,该政策讨论非常热烈,人社部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论证。然而至今,按时间表应该已经出台的延迟退休方案仍然未见踪影。

    尹蔚民曾表示,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就业压力非常大,特别是近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较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就需要更加稳慎。其实,更早之前,人社部曾明确表示: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

    也就是说,60后赶上一小批,70后赶上一大批,80后全赶上了,至于90、00就当没听过好了,四类人将受延迟退休影响,70后影响最大。

    首先是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即197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其次是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即国家文件规定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

    第三是小于等于55岁的男性工人,只要是从事重体力劳动工人,即1967年以及以后出生的人员;第四是小于等于60岁男性干部即1962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