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借贷记账法是什么 借贷记账法规则一览

    借贷记账法里具体的科目里边借贷方怎么区分,特别很多又像资产类,又像权益类,其实就是资产权益怎么区分。那么,借贷记账法是什么,下面就来看看借贷记账法规则吧。

    什么是借贷记账法?

    借贷记账法是什么呢?借贷记账法指的是以会计等式作为记账原理,以借、贷作为记账符号,来反映经济业务增减变化的一种复式记账方法。随着商品经济的发展,借贷记账法得到了广泛的应用,记账对象不再局限于债权、债务关系,而是扩大到要记录财产物资增减变化和计算经营损益。

    借贷记账法口诀
    借贷记账法口诀

    借贷记账法下,账户的左方称为借方,右方称为贷方。所有账户的借方和贷方按相反方向记录增加数和减少数,即一方登记增加额,另一方就登记减少额。至于“借”表示增加,还是“贷”表示增加,则取决于账户的性质与所记录经济内容的性质。

    通常而言,资产、成本和费用类账户的增加用“借”表示,减少用“贷”表示,负债、所有者权益和收入类账户的增加用“贷”表示,减少用”借“表示。备抵账户的结构与所调整账户的结构正好相反。

    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记账规则是指采用某种记账方法登记具体经济业务时应当遵循的规律。借贷记账法的记账规则是“有借必有贷,借贷必相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