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外籍华人可获准绿卡 哪些老外有资格拿中国绿卡

    近日,中国突然宣布:外籍华人可获准绿卡!这对于外籍华人来说,无疑是好消息。据公安部出入境管理局局长曲云海介绍,公安部决定自2018年2月1日起施行8项出入境便利措施,其中包括,为外籍华人提供签证、居留便利。

    外籍华人可获准绿卡
    中国绿卡珍贵程度

    中国绿卡是外国人永久居留证,是指外国人在中国居留期限不受限制的凭证,或者说是获得在中国永久居留资格的外国人在中国境内居留的合法身份证件。

    曲云海介绍,对来华探望亲属、洽谈商务、开展科教文卫交流活动及处理私人事务的外籍华人,公安出入境管理机构可按规定签发5年以内多次入境有效签证,对在当地工作、学习、探亲以及从事私人事务需长期居留的外籍华人,可按规定签发有效期5年以内的居留许可。

    曲云海介绍,近年来,公安部会同有关部门推出一系列便利外籍华人来华政策措施,鼓励和吸引更多外籍华人参与我国经济社会建设,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创新。

    老外想拿中国绿卡不容易

    据悉,中国绿卡大体分为任职类、投资类、特殊贡献类和亲属投靠类。所谓任职类,是指在对中国经济、科技发展和社会进步有重要推动作用的单位任职的外国籍高层次人才;投资类是指在中国有较高数额直接投资的外国籍投资者个人;特殊贡献类是指对中国有重大突出贡献或国家特别需要的人员;亲属投靠类则是夫妻团聚、未成年人投靠父母、老年人投靠亲属等家庭团聚人员。

    数据显示,亲属投靠类和特殊贡献类占比接近8成,是两个最大的类型。就地域分布而言,北上广占据持有中国绿卡的外籍人士的半壁江山。

    近年来,中央多个部门联合实施海外高层次人才移民计划(“千人计划”)。公开数据显示,截至去年5月,共有1306名通过“千人计划”等政策引进的外籍人才及其家属,以及各部委和省级人民政府推荐的高层次人才,获得中国绿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