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二胎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 2018生育津贴怎么算?

    国家法律、法规规定对职业妇女因生育而离开工作岗位期间,给予的生活费用。有的国家又叫生育现金补助。那么,女性员工生二胎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下面就来看看生育津贴计算方式。

    二胎可以享受生育保险吗?

    二胎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吗?据小编了解,二胎可以领取生育津贴,只要符合条件在领取的时候与第一胎是一样的。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生育津贴领取条件

    1、生育生活津贴。在生育或终止妊娠后90日内由生育职工本人或其书面委托人持规定材料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一次性申领。

    2、产前检查费。由职工个人全额垫付,在生育或终止妊娠后90日内由生育职工本人或其书面委托人持规定材料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一次性申领。

    3、门(急)诊、异地及在非生育保险协议服务机构发生的医疗费用。参保职工生育、终止妊娠及治疗并发症、实施计划生育手术等发生的门(急)诊医疗费用或在异地及非生育保险协议服务机构就医发生的医疗费用,先由个人全额垫付,并将相关凭证妥善保存。手术或治疗结束后90日内由生育职工本人或其书面委托人持规定材料到生育保险经办机构一次性申领。

    4、生育、终止妊娠及治疗并发症的住院医疗费用。参保职工在其规定的生育保险协议服务机构分娩、终止妊娠以及治疗并发症发生的住院医疗费用,应由个人支付的部分,由职工个人与医院直接结算,应由基金支付的部分,由生育保险经办机构与协议服务机构结算。

    生育津贴计算:

    生育津贴的领取金额=分娩当月单位平均缴纳工资基数÷30×产假天数。

    缴纳工资基数指的社保的缴纳基数,即五险一金的扣除基数。社保缴纳基数是按照上一个社保年度的所有工资收入的月平均值计算的,也就是上一个年度的平均工资,包括年终奖、津贴、奖金等。北京市的社保年度为当年的7月至下一年的6月。

    生育津贴高于本人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不得克扣,生育津贴低于本人工资标准的,由用人单位补足差额部分。也就是说,按照你的工资和单位平均工资之间的高者发放生育津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