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求职青年遇师徒贷 师徒贷骗局流程是怎样的

    工作没有找到,反而背了两万多元的“师徒贷”,这是咋回事?近日,一求职青年遇师徒贷事件引发了许多网友热议。相信许多人只听说过师徒情,却并未听说过“师徒贷”。下面,赶紧跟随小编一起来了解,避免自己也遇到骗局。

    求职青年遇师徒贷
    师徒贷新骗局

    近年来,由于高校毕业生增多、部分市场需求饱和等因素,不少企业利用大学毕业生求职心切、对现实复杂性认识不足的特点,以高薪诱惑学生,让学生接受“岗前培训”,而“培训费”则是通过信贷公司借款。

    所谓的师徒贷就是求职贷,是培训企业与信贷机构合作,由毕业生以个人名义,向信贷机构贷款作为“培训费”,“培训费”直接打入企业账户,毕业生无需出钱就能接受“培训”。

    信贷机构将“培训费”打给企业,这一过程其实是一次贷款过程的产生,信贷机构虽标明了利息,但贷款过程中还有高额的“咨询费”“服务费”等,而这些钱,都由毕业生个人承担。

    一旦毕业生接受“培训”,信贷机构放了款,毕业生未就业,就已背负了贷款。“培训”完,企业会向一些公司推荐,但如果工作不理想,毕业生拿着低工资,不仅承担着生活成本,还背负着巨大的还款压力。

    事件经过:

    2017年12月3日,李杰在58同城招聘网站,看到南昌一家科技公司招聘设计助理,岗位要求高中学历,收入每月3000~5000元。李杰动心了,第二天就去公司面试。

    “公司说我不懂业务,需要进行4个月的岗前培训。”李杰回忆道,这家公司承诺,与国内多家知名企业有合作,学成之后可以推荐过去工作,李杰的收入会更高。可是,培训需要收费,李杰没钱怎么办?

    这家公司的工作人员告诉李杰,考虑到他刚毕业,可以帮着去银行贷款。发现李杰有些犹豫,工作人员“开导”他,告诉他要学会独立,通过学习月收入能达到8000元。

    李杰觉得机会不错,如能谋一份好工作,以后还款也没有压力,他没与家人商量,当场签了一份借款协议。一周后,李杰按照对方要求,打印了一份征信报告,把身份证和银行卡交给了工作人员。

    李杰开始学习图片处理课程,这个班有10人左右,虽然现场有老师授课,可是自己基础不好,跟不上课程内容。之后,课程改为线上教学,学习效果更不理想。

    2018年1月初,李杰感觉有些不对劲,他听之前的学员称,这家公司所推荐的工作收入并不高。正好有同学的银行卡被扣款,显示的是“传帮公司”发来的信息,划扣名目是“师徒贷”教育贷款。李杰决定离开,向该公司提出退学申请。几经交涉,工作人员告诉他,一共学习了29天,需要交纳6414元学费。之前公司发给他的1000元“工资”,也需要归还。最终,因为李杰的及时报警,没有造成太大的损失,真是不幸中的万幸了。

    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主任黄乐平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教育法》第二十八条明确规定:企业应当承担对本单位的职工和准备录用的人员进行职业教育的费用。用人单位以招聘为名收费一定是违法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