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银行网点惊现关停潮 银行网点为何出现关停潮?

    有媒体曝出,在过去近4个月银行网点惊现关停潮,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合社)、外资行的营业网点关停数326家,2018年1月是22家,2017年12月是164家,2017年11月是90家,2017年10月是50家。在这其中,被关停的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农商行的分理处关得最多,合计约占关停网点数量一半。

    银行网点惊现关停潮原因
    银行网点惊现关停潮原因

    特别令人感到惊奇的是,部分银行机构网点一天内出现网点关停潮:2017年12月22日,一天之内,民生银行昆明分行江东四季园、南亚风情第壹城、天骄北麓等22家社区支行终止营业,2017年11月9日河北张家口银行石家庄普圆街社区支行等8家简易社区及小微支行终止营业。

    而再从关停网点的地域分布分布来看,29个省(含直辖市)的银行公告了网点关停,14个省或直辖市过去近5个月的网点关停数超过10家,浙江、云南、北京、天津、四川、上海的关停网点数分别是42家、27家、27家、26家、22家、21家,居于前列。

    对此,有业内专家表示,曾几何时,我国各类金融机构的分支行小微网点,作为便民金融服务和揽客导流的平台窗口,蔓延至各个社区街头,但近年来,随着互联网金融全民化冲击,零售银行转型、银行轻资产化战略推进下,一个个网络末梢的社区支行、小微行们可能“最受伤”。

    银行网点惊现关停潮的原因是什么?

    第一、农商行前期扩张过快,造成农商行数量多,盘子大,所以成为近年来关停网点最多的银行。就在过去近4个月,来自各类农村商业银行关停网点数达到了73家,相比其它银行关停网点数(民生银行49家、平安银行31家、浦发银行26家)要多出不少。过去各大银行拼命扩张物理网点,但是随着互金崛起和ATM机的普及,农商行突然发现已不再需要那么多网点了。

    第二、为降本增效,尽量减少区域内支行的数量。对于为何一天之内关停17家分理处,北京农商行曾表示,“主要是经营考虑,人流量太少了。”出于经营成本考虑,北京农商行选择精简了分理处。比如原来设有朝阳支行三元桥分理处终止营业后,原对公业务办理并入5公里范围内的新源支行。

    第三、资产不在于多,而在于精炼。末梢的银行网点被裁并,除了成本考虑,不容忽视的背景是,银行要走轻资产化道路。过去银行以物理网点越多、职工数量庞大为荣,但现在要与发达国家银行接轨,就要走轻资产路线。各银行金融机构大力发展自助服务渠道,截至2016年末,自助设备交易笔数达400.14亿笔,交易总额59.91万亿元,同比增长5.95%。

    第四、网络科技的发展,使银行逐步摆脱柜台成为可能。随着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迅猛发展,银行业金融机构网点服务离柜业务率大幅提高,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777.14亿笔,同比增长63.68%,目前,银行业离柜业务率为84.31%,同比提高6.55%。

    第五、缩减物理网点,有利于银行业务转型。举个例子,平安银行,2011年、2012年银行业资产大扩张时期,平安银行当年员工总数大增76.01%,2013年同比增16.98%,随后三年增速放缓,分别是5.26%、8.17%和14.20%,到了2017年,同比人数大裁减少近6600人,同比减少17.87%。而在过去三年,也是平安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最快的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