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陕西190亿黄金大案 揭秘陕西黄金押品骗贷案

    2月2日,银监会曝光了一起190亿黄金大案。2016年5月,陕西某发展团伙,利用假黄金做抵押,骗取了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多达190亿人民币。在这起190亿黄金大案,银监会开出5250万元罚单,并处罚104名责任人,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陕西曝出190亿黄金大案

    经过立案、调查、审理、审议、告知、陈述申辩意见复核等一系列法定程序,近日银监会曝光了一起190亿黄金大案,对两地涉及该案的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共计罚款5250万元,并处罚104名责任人。

    190亿黄金大案
    190亿黄金大案

    2016年5月,陕西潼关县联社发生一起2000万元质押贷款案件。结合案件情况,陕西、河南银监局迅速组织辖内银行业金融机构开展全面排查,发现多名外部不法人员横跨陕西、河南两省,以纯度不足的非标准黄金做质押物,骗取1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190亿元贷款。

    190亿黄金大案详情

    据此前媒体报道,早在2005年,张淑民和王学文经长时间摸索,研究出了黄金掺假配方:将钨块放置黄金中间,就能骗过普通的仪器检测,加之博源矿业是炼金企业,透支信誉获取银行信任,以此套取大量现金用于投资。而张青民抵押给陕西省联社的假黄金,钨的含量占62%左右,黄金约占38%。金砖外表是标准金,里面则裹包着钨块,能骗过普通检测仪器,如不用打钻和熔炼的检测方法,很难发现。

    业内人士表示,之所以选择掺假金属钨,是因为钨的密度与黄金接近,普通仪器很难测出如此细微的差别。在质押物检测环节,需要用水吊法检测黄金,排查黄金里是否掺杂了其他金属。一般来说,银行都有严格的质押物检测流程,但十余家银行都未能查出黄金掺假,也说明部分银行的押品管理形同虚设。

    在银监局公布的罚单中,罚单案由就包括,“在办理非标金质押贷款业务中存在贷前调查不尽职、贷时审核不严、贷后检查不到位、押品管理失控、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等严重违规行为导致发生重大风险事件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