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和养老保险有何区别 社保交哪个档次最划算?

    社保是国家强制性险种,任何单位都得参加,但不少人由于是自由职业,因此都只为自己投保了养老保险。那么,社保和养老保险有何区别呢?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介绍一下相关的信息,希望能够给大家提供一些帮助。

    社保和养老保险的区别:

    1、概念不同:养老保险是指国家和社会根据法律法规,为解决劳动者在达到国家规定的解除劳动义务的劳动年龄界限,或因年老丧失劳动能力退出劳动岗位后的基本生活而设立的一种社会保险。社保是社会保险的简称,是指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五个险种。

    社保和养老保险有何区别
    社保和养老保险哪个好

    2、内容不同:社保虽然包含养老保险,但不仅限于养老保险,并且养老保险只是社会保险五个险种的一个。而养老保险只提供养老保障,如果只是购买单一的养老保险的话,是不包含医疗保险的。

    3、目的不同:养老保险的主要目的是在于保障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而购买社保除了可保障年老之后的基本生活外,还可提供医疗保障,并可确保在失业期间、工伤期间的基本生活。

    社保交哪个档次比较好?

    越高越好,交的越多,交的年限越长,退休时领取的退休金就越多。但是也要结合自身的经济条件,如果有足够的钱,还是建议交较高的档位。在缴费年限相同的情况下,基础养老金的高低取决于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个人的平均缴费指数就是自己实际的缴费基数与社会平均工资之比的历年平均值。低限为0.6,高限为3。

    因此在养老金的两项计算中,无论何种情况,缴费基数越高,缴费的年限越长,养老金就会越高。养老金的领取是无限期规定的,只要领取人生存,就可以享受按月领取养老金的待遇,即使个人帐户养老金已经用完,仍然会继续按照原标准计发。因此,活得越久,就可以领取得越多,相对于交费来说,肯定更加划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