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社保卡跟医保卡一样吗 农村社保卡有什么用途?

    现在不少人都购买了社保,而社保中就包含了医保,并且不少地方同时有社保卡和医保卡。那么,社保卡跟医保卡一样吗?下面小编就来和大家讲一讲社保卡跟医保卡的区别,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社保卡跟医保卡是否一样?

    社保卡不是医保卡,是不一样的,只是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并且目前我国大力推行的社保卡涵盖医保卡功能。市民可以持社保卡办理就医购药、医保结算、住院就医等功能。简单来说就是社保卡不是医保卡,但可以当医保卡使用。所以持有社保卡人员无需再办理医保卡。

    社保卡跟医保卡一样吗
    社保卡跟医保卡的区别

    另外,社保卡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障卡是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统一规划,由各地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面向社会发行,用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各项业务领域的集成电路(IC)卡。医保卡是医疗保险个人帐户专用卡,以个人身份证为识别码,储存记载着个人身份证号码、姓名、性别以及帐户金的拨付、消费情况等详细资料信息,并由当地指定银行承办。

    从以上内容分析来看,社保卡不是医保卡,是不一样的,社保卡是由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发行的,而医保卡是由指定银行承办的。只是社保卡具有医保卡的功能。虽然社保卡和医保卡不一样,但二者之间是有一定联系的,因为社保卡它包括的内容很多,比如医疗保险,养老保险,失业保险,生育保险,工伤保险等。

    农村社保卡有何用处?

    个人社会保障相关信息记录、电子凭证和信息查询等;记录参保人员姓名、身份证号码、出生年月、性别、民族、户籍所在地等基本信息;查询本人养老、失业、医疗、工伤和生育保险缴纳情况。

    可持卡到医院就医,到药店买药;办理医疗、失业、养老、工伤和生育等社保事务;查询养老保险、医疗保险累计总额等信息;办理领取养老金等社保事务,进行求职、失业登记,甚至参加职业培训等;将具有一卡多用功能,例如缴纳水电费、公交车乘车刷卡和电子钱包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