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鬼门关被挖隧道通车 为甘肃经济发展带来全新机遇

    兰渝铁路的建造上,途经的胡麻岭隧道二号洞,一直被媒体称为“鬼门关”。这段不到14公里的隧道,耗时八年挖掘工资后,终于传来鬼门关被挖隧道通车的消息,这也意味着兰渝铁路将通过途径胡麻岭,胡麻岭隧道的贯通,为兰渝铁路全线通车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也为今后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机遇,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鬼门关被挖隧道通车

    2017年,中国铁路建设者用了9年的时间,全线贯通兰渝铁路、宝兰高铁、和西成高铁。在西部大开发和“一带一路”建设的背景下,西部的这个三角经济圈的战略意义非同一般。

    兰渝铁路
    兰渝铁路

    但是兰渝铁路的建设却并非一帆风顺。从兰州到重庆,850公里,不仅要翻越海拔3000米的秦岭,而且沿途地质状况之复杂,堪称中国铁路建设史之最。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这条铁路就只能停留于想象之中。

    胡麻岭隧道二号洞,被视为“鬼门关”。全长850公里的兰渝铁路全线贯通就硬生生地“卡”在了这里,不到14公里的隧道一挖就是八年,最艰难的时期,每天只能掘进半米。

    隧道工程师夏荔同事正在处理涌泥回流,厚度两米的涌泥突如其来,一个星期的进度又回到了原点。隧道施工,怕软不怕硬。胡麻岭的山体,沙粒比米粉还要细,含水量高达28%。因此隧道施工就像在“豆腐脑”里打洞,不仅难度大,而且极其容易涌水涌沙。

    固定隧道泥沙,极为困难,即便是一年前带着顶级设备和施工团队来到这里的德国隧道专家,也束手无策。利用注浆机,按一定比例,分别在隧道前方注入水泥和硅酸钠水溶液。两者会在10秒内迅速凝固,加固隧道。

    2018年2月11日传来鬼门关被挖隧道通车的消息,这是近30名工程师和上万名工人,摸索出来的中国技术

    鬼门关被挖隧道通车带来发展新机遇

    兰渝铁路沿途经过13个国家扶贫重点县,4个省级扶贫重点县,经过许多革命老区、贫困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兰渝铁路的全线开通,旅游业成为沿线贫困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老百姓脱贫致富的步伐也不断加快。

    甘肃省宕昌县官鹅沟大景区管委会主任王福全:兰渝铁路开通之后,我们的游客量已经从原来的120万现在增加到200多万。宕昌县直接从事旅游的人有三万多人,贫困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从事旅游的有五千多人。去年我们的旅游带贫已经达到了21%。

    一条路,几代人的期盼,迎来了兰渝铁路开通后的第一个春节,车轮滚滚,让大山里的百姓富了,让经济要素快速流动,也带动了区域协同、电商扶贫的新空间、新动力。

    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电子商务中心主任焦武民:咱们2013年起初我们全年销售才是5000多万,而现在2017年我们全年就实现14亿的电商销售额这里边从2013年到2017年我们累计电商销售额已经达到28亿元,现在我们开设网店是1800多家,这里边我们实现对贫困户的带动是16000多户,帮助这些贫困户人均增收728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