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或在2022年正式实施

    自2012年开始,延迟退休开始被提出,自此延迟退休最新消息成了很多上班一族说关心的事情。但至今5年过去了,仍然没有一个权威的说法,目前根据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有望在2022年正式实施,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2018年延迟退休最新消息

    延迟退休从2012年提出已有5年时间。2012年6月,由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制定的《社会保障“十二五”规划纲要》发布,提出“研究弹性延迟领取养老金年龄的政策”。

    延迟退休
    延迟退休

    虽然只是提出“研究”两字,依然引发社会广泛热议。为此,人社部回应,提出“小步慢走”思路,表示拟针对不同群体诉求采取差别化策略。

    1月9日,人社部部长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根据延迟退休最新消息,更早之前,人社部曾明确表示: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

    为何要延迟退休?

    截止2016年底全国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5.08亿人,他们的法定退休年龄男女都是60岁。然而,在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养老险的3.8亿人,至少有1.5亿女工的退休年龄仅为55岁或更低。

    目前,我国法定退休年龄是1953年《劳动保险条例》规定的。1978年,国务院104号文件再次明确,女工人退休年龄是50岁,女干部55岁,男职工60岁。新中国成立60多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人口数量、人口结构、人口预期寿命都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北大国发院院长姚洋认为,延迟退休是由现阶段我国的人口状况决定的。50年代确立时,中国人口预期寿命才60多岁,现在的大城市女性的预期寿命已经80多岁了,如果依然50岁退休,相当于领养老金的时间快超过了她工作的时间,这是不可持续的。另一方面,我们国家迅速老龄化,劳动力供给越来越少,50到60岁的人,按现在的标准来看是非常年轻,过早的退休,在浪费劳动力。

    就此,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也曾表示,目前我国职工平均退休年龄偏低,实际上的平均退休年龄只有54岁,是世界上平均退休年龄比较低的国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