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信用卡违约金怎么算 信用卡违约金收取比例是多少?

    违约金,指的是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要支付的违约金额。那么信用卡违约金怎么算,有没有固定的标准?据悉,各大银行违约金收费标准都为低于最低还款额部分的5%。

    信用卡违约金如何计算?

    自2017年信用卡新政的实施,信用卡违约金取代原信用卡滞纳金。信用卡违约金指持卡人在信用卡到期还款日的实际还款额低于最低还款额的情况下,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要支付违约金。

    信用卡违约金怎么算
    信用卡违约金

    央行对最低还款额未还部分收取的违约金,收取标准为未还部分的5%。但是因为各家银行政策的不同,因此最低还款额度也不同。也就是说,各大银行信用卡违约金收费标准虽然是按照5%的比例收取,但是不同的最低还款额,也会产生不同的违约金。

    信用卡违约金收取比例标准

    信用卡滞纳金一直都被持卡人恨得牙痒痒的,本来是欠信用卡几块钱,结果却加上利滚利却变成了欠银行上百上千,甚至上万元。这对于生活中依赖信用卡消费的持卡人来说,无疑是一个晴天霹雳。不过,自2017年1月1日起,这一现象将有所改变。

    近日央行发布《关于信用卡业务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称《通知》),正式取消了信用卡滞纳金,对于持卡人违约逾期未还款的行为,发卡机构今后应与持卡人通过协议约定是否收取违约金,以及相关收取方式和标准。

    至于这违约金征收标准,银行相关人士表示,明年起,逾期还款违约金收取比例将由各银行信用卡中心说了算,但是可以肯定的是,在竞争加剧的情况下,银行的违约金征收比例或许会大大低于目前统一规定的5%。

    比如说,按照以前央行规定的信用卡最低还款额为上期消费的总额的10%来算,如果你上期消费刷了20000元,当期最低应该还2000元,如果你只还了1000元,按规定就要付(1000元×5%)50元的滞纳金。

    而换成违约金的话,你透支消费20000元,最低还款2000元,要收取的违约金一定会低于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