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交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 2018五险一金缴纳比例一览

    对于不少刚刚踏入职场的新人来说,很多人认为交五险一金的用处不大,还不如拿着那个钱自己存起来。也有很多朋友根本就不知道交五险一金有什么好处,下面小编就带你来了解了解。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是多少?

    2018最新五险一金缴纳比例:1、养老保险。目前养老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1%(全部划入统筹基金),个人8%(全部划入个人帐户)。2、医疗保险。医疗保险缴费比例:单位9%,个人2%+3元。3、失业保险。失业保险缴费比例:单位2%,个人1%。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五险一金缴纳比例

    4、工伤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0.5%,你自己一分钱也不用缴,工伤保险根据单位被划分的行业范围来确定它的工伤费率,在0.5%~2%之间。5、生育保险。单位每个月为你缴纳1%,你自己一分钱也不用缴。

    6、住房公积金。公积金缴费比例: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选择住房公积金缴费比例。但原则上最高缴费额不得超过职工平均工资的10%。用人单位按工资的12%办理缴纳住房公积金。单位和个人都是工资的12%。

    交五险一金好处是什么?

    1、养老保险:只要你缴纳养老保险累计满15年,到了国家法定退休年龄之后,你就可以每月领取基本养老金至终身。

    2、医疗保险:只要你参加了基本医疗保险,并且在法定年龄退休年龄时达到了国家规定的年限,那么你就可按国家规定终身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

    3、工伤保险:如果你是因工作原因发生事故受伤的,并且经工伤认定后,即可享受工伤保险待遇。另外,要是经劳动能力鉴定丧失劳动能力的,还可享受伤残待遇。

    4、失业金:如果你是被公司辞退的,只要手持相关文件,即可前往相关部门,从失业保险基金中领取失业保险金。

    5、生育保险:只要是公司给你缴纳了生育保险费的,你在生育时,即可按照国家规定享受生育医疗费用待遇。所需资金从生育保险基金中支付。生育保险待遇包括生育医疗费用和生育津贴。

    6、公积金:公积金的作用是在缴纳一定的年限后,可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用来买房和租房,盖房子等。

    总结:从以上内容来看,交五险一金的用处还是挺多的,除了在自己老年之后,可领取到一定的养老金之外,还可终身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公积金还可在买房时,享受到更低的住房贷款利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