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 和公司型基金的区别有哪些

    契约型基金是一种信托基金,一般情况下由的银行和企业所发行。在投资市场上,契约型基金经常会被拿来跟公司型基金作比较,那么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的区别有哪些?下文就来为大家详细讲解一下。

    契约型基金是什么意思

    契约型基金又称为单位信托基金。契约型基金由基金投资者、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之间所签署的基金合同而设立,基金投资者的权利主要体现在基金合同的条款上,而基金合同条款的主要方面通常由基金法律所规范。

    契约型基金
    契约型基金

    相比契约型基金,公司型基金的优点是法律关系明确清晰,监督约束机制较为完善,但契约型基金在设立上更为简单易行。由于二者之间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设立的组织架构及法律关系不同,实际上并无优劣之分,因此,为使证券投资基金制度更具灵活性,许多国家都允许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并存。公司型基金在美国最为常见,而契约型基金则在英国较为普遍。

    契约型基金和公司型基金的区别

    1、法律依据不同。公司型基金组建的依据是公司法,而契约型基金的组建依照基金契约,信托法是其设立的法律依据。

    2、基金财产的法人资格不同。公司型基金具有法人资格,而契约型基金没有法人资格。

    3、发行的凭证不同。公司型基金发行的是股票,契约型基金发行的是受益凭证(基金单位)。

    4、投资者的地位不同。公司型基金的投资者作为公司的股东有权对公司的重大决策发表自己的意见,可以参加股东大会,行使股东权利。契约型基金的投资者购买受益凭证后,即成为契约关系的当事人,即受益人,对资金的运用没有发言权。

    5、基金资产运用依据不同。公司型基金依据公司章程规定运用基金资产,而契约型基金依据契约来运用基金资产。

    6、融资渠道不同。公司型基金具有法人资格,在一定情况下可以向银行借款。而契约型基金一般不能向银行借款。

    7、基金运营方式不同。公司型基金像一般的的股份公司一样,除非依据公司法规定到了破产、清算阶段,否则公司一般都具有永久性;契约型基金则依据基金契约建立、运作,契约期满,基金运营相应终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