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用纪念币支付遭拒 纪念币具有流通价值吗?

    我国法定货币纪念币,一般情况下由央行发行,是具有流通价值的,但近日北京一名男子用纪念币支付遭拒收,在网上引来众多关注。据称,该男子在多次遭到收银员遭拒收后,将该超市告上了法院,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男子用纪念币支付遭拒

    2017年11月30日,李先生来到了北京市某家乐福超市进行购物,共消费了金额62.80元。在付款结账时,他拿出了7枚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普通纪念币(10元/枚),想要用此来支付,但是用纪念币支付遭拒收,同时,收银员要求其支付非纪念币。

    与收银员沟通未果后,李先生支付了70元的现金,找了零钱7.2元。

    被拒绝的李先生随后将自己的遭遇拍照上传了朋友圈,讲述了超市不收取纪念币的事实,并配文“超市也不收”。

    北京男子用纪念币支付遭拒
    北京男子用纪念币支付遭拒

    2017年12月14日,李先生又来到超市进行购物,并再次试图使用纪念币进行支付。庭审中播放了一段李先生购物支付时的视频,视频显示,其使用纪念币支付的行为依然被拒绝。根据购物小票上的信息,最终李先生使用微信支付完成了交易。

    两次被超市拒绝的李先生认为超市拒收纪念币的行为妨碍了人民币流通,侵犯公民的货币使用权利,是违法违规行为。于是,李先生将超市诉至法院,要求超市书面赔礼道歉,并支付其精神损害赔偿金1000元。

    “超市侵犯了我使用法定货币的权利。”李先生当庭表示,“超市应当收取我的纪念币,但是没有收取。我认为这种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妨碍法定货币流通,侵犯了我个人的货币使用权。”

    同时,李先生表示其手上还有持有很多的纪念币,其想使用但是花不出去。“法律规定纪念币是可以流通的,我去兑换的时候银行也表示可以流通。但是,前几天我去机场买机场大巴车票,也被拒收了。”李先生说道。

    人民币纪念币具有流通价值吗?

    那作为零售企业,在结账时是否应该收取纪念币?庭审中,法官询问了超市方代理人。

    超市方代理人表示要看情形。“并非所有的纪念币都可以流通。”他表示,“即便现在有人拿着金币银币,我们也无法甄别。”

    同时,超市方代理人还就李先生提出的纪念币问题作出了说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第18条中对纪念币进行了详细的定义。纪念币包括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而对于普通人来说,这两者很难区分。“关于普通纪念币和贵金属纪念币哪些可以流通没有法律规定,主要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的公告来确定。”超市方代理人表示,“例如2017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纪念币共发行了10枚,我们了解到仅有1枚可以流通,颜色是古铜色。”

    但很多纪念币的本质依旧是货币,只不过是国家人为地赋予它一定的纪念意义,使之成为了纪念币,所以除了有纪念价值,其他方面跟一般货币是一样的,是具有流通价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