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阿胶15年涨价40倍 阿胶价格暴涨的背后原因

    近日,因为电视节目的播出,阿胶突然火了起来,最引人注意的是阿胶15年涨价40倍,从最初的100多块钱,涨到了如今的4千块钱,下文就开带大家了解一下阿胶15年涨价40倍的背后一些故事。

    阿胶15年涨价40倍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两天,阿胶又火了。这次走红,不是因为大家发现了阿胶又有什么神奇的功效,而是因为阿胶身上的谜团,大家还是解不开。

    阿胶价格暴涨
    阿胶价格暴涨

    第一个大众普遍关心的问题,就是阿胶到底功效有多大。全国卫生12320的微博官方账号之前发了一条微博说,透过现象看本质,阿胶只是“水煮驴皮”。但是,没过几天,这个官方账号就因此向大家道歉。不过,即便是道歉,也没说清楚阿胶到底有多大作用。

    第二个谜团就是,十几年来,阿胶价格上涨了近40倍。那么,作为一种中药保健品,阿胶到底值不值那么多钱?

    中国乡村之声特约评论员张子雨:

    如果回头看一下咱们就能发现,阿胶15年涨价40倍。2005年每公斤阿胶只有100多块钱,而现在价钱已经超过了4千块。东阿阿胶表示,价钱上涨是因为全球的驴皮都产量不足,供不应求导致价格上涨。但是媒体却发现,东阿阿胶的销售费用在最近这几年,都是翻倍上涨。而且阿胶产品的毛利率都在70%以上。看起来,阿胶的问题,真的得好好研究一下。

    阿胶到底有没有效果呢?对这个问题,咱们不能断然否定。毕竟,阿胶被收入《中国药典》,是传统的保健品。应该说,这么多年来大家都在利用它来保养滋补,必然还是有一定道理。

    但是,在宣传过程中,阿胶的作用肯定是被夸大了。咱们在网上搜一搜就能找到很多介绍说,阿胶可以补血止血,还能治疗吐血、便血崩漏、缺铁贫血同时还能滋养皮肤,有美容的效果。但是,阿胶当中大量的成分是胶原蛋白,是不是真的能有这么神奇的效果,咱们就要多想一想。

    阿胶价格暴涨的背后

    实际上,很多传统的具有滋补作用的农产品,都存在类似的困境。一旦在市场上打出了名气,宣传就会越来越离谱,甚至可能被包装成灵丹妙药。但是,真正能治病的药,国家是有专门的管理规定,有专门的审批流程的,广告的内容,不能全信。而像灵芝、人参、冬虫夏草、肉苁蓉、玛卡这样的农产品,固然能够得到市场的追捧,但是对于经济效益背后的医疗作用,咱们还是得向专业医药人士询问清楚之后再来使用。

    反过来讲,虽然阿胶的广告显得比较夸张,但是仔细想想看,咱们很多农产品,质量好,品种好,之所以卖不动,就是因为不愿意拿钱做宣传打广告。从直接的成本来讲,广告确实是一笔不小的开支,而且还不一定能有明显的效果。但是,从这几年阿胶的发展来看,咱们确实也应该看到,广告的确带来了客观的效益,广告的投资,还是非常值得的。

    这几天关于阿胶的讨论,不管起因是啥,都是一次有利于普及相关知识,推动行业稳健发展的好事情。而在这些讨论当中,咱们也需要尽可能广泛地吸取经验,避免风险,把这些来自市场当中的一手经验,运用到咱们自己的事业发展中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