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养老金新规发布:迎接个人养老投资新时代

    3月3日,证监会正式发布2018养老金新规发布《养老目标证券投资基金指引(试行)》(以下简称《指引》),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随着我国老龄人口的增加,养老基金的规模有望在2025年达到45万亿元。如此大体量的资金,必须要经过严格完善的管理,才能长期取得稳健的收益。考虑到养老投资的长期性,以40年投资期限为例,如果运作得当,其收益有望超过银行存款的100倍。

    养老基金投资的核心原则

    据统计,未来十年,中国养老金规模平均增长速度将超过15%,预计到2025年,总规模有望达到人民币45万亿元。同时,老年人群体扩大增强了多样化的养老服务需求,现存三大养老金支柱规模尚无法支撑起庞大的养老市场,进一步优化养老金管理模式势在必行。

    2018年养老金新规
    2018年养老金新规

    谈及探寻我国养老目标基金投资,有业内人士指出,“养老不等于保本,如果投看似安全的产品,不做投资,其实是没有收益,无法应付长寿风险的。欧洲是国家保本,保险的模式,就是大家躺在国家的身上,啃老的方式。”

    在该业内人士看来,我国养老基金投资需要包含4个核心要点,首先是长期,应鼓励长期持有、长期投资、更重要的是长期考核,如果实行“长钱短考核”,是很难有好的收益的。第二点是以资产配置为核心,锚定大类资产的配置范围及比例,才能取得更好的效益。

    第三点是重视权益投资对资产增值的作用,同时对权益投资予以一定限制。最后,应充分考虑投资者的年龄、预期寿命、风险承受能力等特征及养老基金的领取安排,包括生命周期等产品的特点,都是符合不同年龄的投资者进行投资的。

    《指引》中指出,养老目标基金应当采用定期开放的运作方式或设置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与基金的投资策略相匹配。养老目标基金定期开放的封闭运作期或投资人最短持有期限,应当不短于1年。可以看出,养老目标基金为满足养老资金理财需求,是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稳健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

    小编注意到,从历史数据来看,其实长期持有比起短期投机收益回报更高。数据显示,自首只开放式基金成立到2017年底,偏股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16.5%,超过同期上证综指平均涨幅10.5个百分点,债券型基金的年化收益率平均达到7.2%,超过现行3年定期存款基准利率约4.4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