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女子6800万元存款失窃 银行竟做出这样的举动

    玩股票有风险,什么高收益理财产品也不容易让人相信,各种投资理财都有风险,还不如把钱存银行?那么钱存在银行一定安全吗?近日,越南一名女子6800万元存款失窃,银行做出的回应更是让人心寒。

    女子6800万元存款失窃
    存款失窃

    由于存在当地一家银行的245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816万元)巨款不翼而飞,越南一女子日前与该银行进行了交涉。银行表示,可提供大约148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412万元)的“象征性”补偿给对方。不过该建议遭到她的断然拒绝。

    据报道,这名女子做的是海鲜生意。去年,她发现自己在越南进出口银行的存款丢失。警方随后调查发现,一位该行的高管曾伪造有关文件将这笔存款盗走,并于事后逃到海外。

    此事于上月曝光,随后越南进出口银行方面表示,愿意赔偿该女子148亿越南盾(仅为失窃存款总额的6%)作为补偿,帮助她“解决问题”。但她拒绝了这项建议,并表示:“在如何追回我所丢失的款项方面,银行只字未提。”

    对此,该银行首席执行官也表示,除非对簿公堂,否则女子不可能拿到任何赔偿。“法庭一旦裁定进出口银行需要退回款项,我们会立刻采取行动。”

    据悉,巨额存款遭窃的事件在越南已经不是头一次发生。此前,胡志明市一位从事农业生意的女商人曾透露,自己存在另外一家银行的逾228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633万元)存款于2015年3月丢失,此事件至今仍未得到解决。2016年另外两桩存款丢失的案件目前也还在调查之中,金额分别为32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890万元)和430亿越南盾(约合人民币1196万元)。

    存在银行里的钱是怎么消失的?

    中国是世界上居民储蓄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截至2015年10月末,金融机构的人民币存款余额134.31万亿元。把钱存入银行也是国民公认的最具安全的储蓄方式,银行“三性”原则(安全性、流动性、盈利性)中,安全性排第一。那么,最近银行存款遭遇了什么样的问题,其中的责任该如何界定?把钱存在银行里,还安全吗?

    存款失踪,问题出在哪?

    一、都是贴息存款惹的祸。为具体还原贴息存款的骗取路径,MissMoney专门请教了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尹力博博士。她介绍,所谓“贴息存款”,类似一张“银行定存双倍利息”的单据,传单中列出了存款时间、具体数额和所能拿到的利息。

    以10万元为例,如果存一年的话,除了可以拿银行固定的利息3.5%,还能额外拿一笔4%的补贴,也就是说,通过这个“贴息”业务,存款人可以拿到额外利息7500元,在传单上还列出了可以办理这项业务的银行机构名称。这些消息在网上比比皆是,令人眼花缭乱。

    一个贴息存款的完成流程需要三方共同完成:需要贷款的企业、第三方中介、买通的银行内容员工。当企业需要资金,但又不符合银行的信贷资质,便与银行内部人员和第三方中介“合作”。

    首先,第三方中介用高额贴息为诱饵招揽储户,然后与储户签订贴息存款协议,协议通常一份“承诺书”,承诺一年之内不提前支取、不查询账户、不开通网上银行、不办理通存通兑、不开通短信提醒业务、不对在银行工作的亲人朋友提起等。

    其次,银行内部员工会要求储户二次输入密码,在储户不知情的情况下,同办理了打印对账单和转账两笔业务,储户的存款在此时流入相关企业的账户之中。完成之后储户的资金即被企业、银行内部职员和第三方中介三方利润分成。

    二、信息泄露被盗走。由于账户、密码等信息泄露,犯罪嫌疑人利用技术克隆了银行卡,通过刷卡或直接支取等方式,盗走储户卡里存款。近年来,这样的案件爆发了多起,很多储户往往银行卡还在自己手里,其中的存款却在异地被取走或盗刷。

    前一阵子,一名18岁自学C++编程的嫌疑人,用自编的黑客软件在互联网上大量盗取客户银行卡信息,利用银行网上支付、第三方快捷支付等支付的漏洞进行大肆盗刷和转账,被盗取信息的银行卡可提现金额高达15亿元。

    三、存单质押被冻结。前些年,部分企业与储户签订借款合同,直接支付给储户等人“借款利息”,条件是储户提供个人存单质押给银行,为其银行承兑汇票提供全额担保。之后,银行冻结这部分存款,如企业出问题则存单被用于偿还承兑汇票的垫款。

    所以,存款失踪往往是储户贪婪和银行违纪双重因素造成的。银行方面,根据银行规定,涉及一定金额的业务,在柜员操作的同时,必须由另一人进行授权,但授权的员工未能认真核实业务全部内容并跟储户进行确认,被买通银行的内部人员便利用这一监管漏洞,将储户的存款“暗箱操作”转账到相关企业。

    储户个人方面,则贪图小便宜和高息。风险与收益永远都是相称的,就如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一样,高利息的“贴息存款”必然具有很高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