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生育险要交多久才能报销 生育险男方可以报吗?

    生育保险是国家通过立法,在怀孕和分娩的妇女劳动者暂时中断劳动时,由国家和社会提供医疗服务、生育津贴和产假的一种社会保险制度。那么,生育险男方可以报吗?下面小编就来给大家简单的讲一讲。

    生育险男方可以报吗
    生育险男方报销条件

    据小编了解,凡足额缴纳生育保险费,并且连续缴费满一年的,可按规定享受生育保险及实施计划生育手术费用报销和津贴。具体是指到生育或实施计划生育手术时缴费未中断且已连续缴费满一年。

    生育险报销流程:

    职工出院后,由用人单位工作人员携带相关材料到生育保险管理中心提交生育险报销申请;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对用人单位所提交材料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签发医疗证明;职工产假满30天内,用人单位工作人员携带申报材料到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办理生育险结算;生育保险管理中心工作人员受理,审核通过后支付生育医疗费和生育津贴。

    生育险男方能否报销?

    如果女方没有参保生育保险,而男方一直交着生育保险,那么男方可以报销一部分的花费的。要注意,男方想报销生育保险,必须连续缴纳生育保险一年以上才行的,否则是不能办理报销业务的。

    另外,准备好夫妻双方的身份证以及复印件,还有男方的某个银行的复印件,各地方要求不同,一般还要在复印件上写上男方电话和姓名。男方要到户口所在地的村居开具妻子的无工作证明,证明妻子没有缴纳社会保险,即没有交生育保险。

    需要提供生产的住院病历,这一般是出院后7个工作日才能去医院复印的,复印时别忘记加盖医院的公章才有效的;住院的发票原件,用药明细都要准备好,以备不时之需;孩子的准生证、出生证明等重要材料都要准备好了,并且多复印几份,这样在使用时就会比较方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