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刘强东谈创业 曾住办公室四年只为今天的成功(2)

    第三个就是我们这几年扶贫的感受我觉得有两点:

    第一个就是物流,物流就是指农村的物流成本非常高,农民的农产品百分之六十来自物流和渠道成本,自己的利润可能只有百分之十。比如平石头村,平石头村几百年以来,山里面有大量的野生的核桃,都自然形成的,东西非常好,但是长期运不出来,因为农民要进到山里,然后背出来,背着几十公斤的东西,翻山越岭,确实很难。然后价格又卖不起来,当地大概只能卖八块钱一斤。我做了村长以后,在村里做了几十个无人机的平台,以后村民就进山摘核桃,然后用无人机帮你把核桃云出来。

    同时我们还打上村长刘的品牌,欢迎大家到时候品尝。为什么说村长刘要形成品牌,如果你不形成品牌,比如说我也是8块钱一斤,你也是8块钱一斤,那么还是赚不了多少钱,靠拼价格,是造成农民贫困的很重要的原因。当然品牌要带来溢价,也要给消费者带来价值,东西质量要好。

    所以我们有京东的跑步鸡项目,每只鸡要跑一百万步。我们的鸭子,在我的老家,现在已经上市了,绿头野鸭,我们的鸭子都是吃蜗牛长大的。马上在平石头村有飞翔鸽,鸽子自己飞到山里面去找虫子吃,飞向蓝天,叫飞翔鸽。像这些优质的品牌,给我们的消费者的食品安全带来价值,同时也能带来溢价。我们跑步鸡大概158,野生鸭198,每一只大概能给养殖户带来一百块钱的净收入,我相信大家也能吃到最好的美味,安全的这些食品。

    我想将来京东会在物流,也就是流通,还有农产品品牌帮助更多的贫困地区达到更多的扶贫,品牌出来。

    我也在今天向媒体记者们呼吁,希望媒体记者们加强对扶贫品牌的宣传,京东在扶贫品牌上没有自己的净利润,现在还是亏损,主要是亏在品牌宣传费上,太高昂,打造一个品牌要花很多很多钱。但是我们长期来讲,希望这个品牌能够永远不赚钱但永远不亏钱,因为只有做到这点企业才能长期进入到扶贫中来。

    记者:这个问题想提给刘强东委员,现在我们有很多年轻人都融入了“双创”的大潮当中,但是他们陆续也遇到了一些难题,比如难找融资、难找场地、难办手续、难以将自己的想法和市场对接等问题,您作为创业的成功人士,能否给这些创业的年轻人提供一些解决问题的方法和建议?谢谢

    刘强东:第一,必须要做有价值的事情,大家好好看看,自从有人类商业史以来,只要你的商业模式能够解决行业的问题或者社会的某个痛点,那么最终就一定能够成功,我从来没有见过哪家公司能够为社会创了巨大的价值,为行业创造了巨大的价值,结果最后失败了,没有,这是一;

    第二就是,新的时代更加强调正道成功,现在也是给我们的年轻企业家提个醒,千万不要是企业成功了,钱赚了,结果到头因为违法犯罪,人进牢里去了,老婆孩子带着钱跟别人过了,那就悲剧了。

    第三呢,就是坚持,企业家一辈子一生都要坚持,我是(19)98年开始创业,(20)07年因为融资,第一次被媒体报道,整整十年。这十年里,(我有)整整六年住在六郎庄,不是住在农民房里,是住在农民搭的工棚里面,绝对是四处漏风,有四年是住在自己的办公室,不仅是为了省房租,最主要是发现做了互联网之后,客户的需求是24小时的,那个年代有无数的网友上网,是夜猫子。凌晨一点钟,两点钟,有客户服务问题,在我们的论坛里来提问,为了确保我们的服务最好,当然(那时)我们的企业没有钱,所以我自己做客服。

    从(20)04年到(20)07年整整四年多的时间,住在办公室。那个年代,前两年,所有的客服,我一个人做。后面因为太忙了,金牌会员其实在后面是本人服务的,大家只是不知道而已罢了。为了能够24小时保证为我们的会员提供最优质的服务,我还住在木地板上,买了一个老式的闹铃,每两个小时就响一次,老式的闹铃在木地板上响起来就像地震一样,睡得再死也能吵醒,然后我就起来回答会员的问题,然后再定闹钟,再睡,再起来回答问题,四年多的时间。

    看了刘强东的创业史小编表示相当的佩服,其实刘强东的成功是可以复制的,每一个成功也是离不开努力。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