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揭秘P2P骗局背后的真相 如何规避网上理财陷阱?

    股城网讯:可能很多小伙伴对于P2P还不是很了解,但是关于P2P的一些骗局却不少!P2P骗局背后的真相是什么?P2P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属于互联网金融(ITFIN)产品的一种。属于民间小额借贷,借助互联网、移动互联网技术的网络信贷平台及相关理财行为、金融服务。

    P2P骗局背后的真相
    P2P是真骗局吗

    那些所谓的“P2P骗局”一开始就算不上P2P,只是打着P2P旗号的“伪P2P”。由于国内个人征信体系尚不完善,行业监管制度更是空白一片,很多人钻着法律空子赚着黑心钱,广大投资人谈“P2P”色变。

    P2P骗局背后的真相
    贷款利息高吗

    其实,投资人没必要因噎废食,这只是“一颗老鼠屎坏了一锅粥”,只要识破P2P平台的诈骗招数,就能收获好的收益。现在,为大家介绍P2P网贷过程中常见的三大骗术,并教你一一破解。

    常见骗术一:高额参考年化收益诱饵

    为了在短时间内吸纳更多资金便于跑路或者“拆东墙补西墙”,诈骗平台往往会采用以高额参考年化收益为诱饵的形式“钓鱼上钩”。其实,有经验的投资者一眼就能看出其中猫腻,但是那些缺乏风险防范意识的人看见这么高的参考年化收益则很容易动心受诱惑。

    破解招数:收益15%以上的平台不投,且严把还款关

    在做任何投资之前,我们都应该对该种投资方式的合理回报率有一个清晰的认识,如果所看到的回报率大于这个水准,就应保持谨慎,贸然投资的结果很有可能就是血本无归。

    以P2P行业来说,目前,行业合理的参考年化参考收益率范围一般在10%-15%左右,如果有平台给出18%甚至是20%的参考年化参考收益率,那么就要谨慎了,这样的平台可以放弃了。当然,并不是说,15%参考年化参考收益率的平台就是一定是安全的,但至少要比参考年化参考收益率20%的平台的风险要小得多。

    另外,在面对高息诱惑时,为了确保资金的安全,投资人需严把还款关。在投资之前,需要详细了解借款人的资信状况、还款实力、抵押/担保信息等资料;同时还要看看该平台的风控实力以及是否有第三方资金托管等。

    常见骗术二:虚假宣传

    为了吸引更多的用户,很多平台在对外推广宣传时往往会虚张声势、夸大宣传,比如说,一些平台国资成分较少甚至没有国资成分,却说自己是国资平台,或者是聘请一些金融界、学术界等专家教授作为企业顾问,宣称有过多少成功项目等等,与事实严重脱轨。

    破解招数:充分的背景调查

    在投资之前,投资人需对平台做充分的背景调查,如果是遇到虚假宣传的平台,这一步更是必要。可以调查以下几方面的信息。

    一看网站质量。诈骗网站为了在短时间内集聚尽可能多的资金跑路,一般来说,会花最少的时间成本以及资金成本来建造一个平台,这样的平台通常都是Copy别的网站或者是从外面购买低价模板,且平台的主页设计粗糙,用户体验和前端设计都不太好。

    二看信息公示。仅仅看平台网站的质量,不能完全判断平台是否是骗子网站,最有效的方法则是在全国性的公示系统中查看平台信息:在全国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中查询平台的背景、注册资金、法人资料、经营范围等是否属实;在全国法院被执行人信息查询系统中,查询平台负责人是否存在违法记录。

    三看宣传内容:当P2P平台打出知名合作伙伴、成功合作案例、专家级企业顾问、风投注资等宣传旗号时,投资人可以从上述宣传内容入手,调查合作真实性,如果宣传属实,那么合作方往往也会发布相关信息以资确认。

    四看第三方评级。另外,投资人可以多多关注第三方网站平台上的相关曝光以及评级情况,一旦发现平台及其负责人有不良信息披露、曝光,就要“敬而远之”。

    常见骗术三:发假标,用于自融

    对于投资者而言,假标和自融已经成为两大雷区。如何辨别,成为投资理财过程中需重点关注的问题。老实说,要做到有效辨别还是有一定困难的。

    破解招数:信息披露+第三方托管

    如何有效避免假标等问题的出现呢?第一是信息披露;第二就是建立有层次的风险救济机制,如引入保险、风险准备金等。

    信息披露是关键,P2P平台应保证资金流向的透明。投资人有权知道平台把钱借给了谁、用在什么项目上、借款人的信誉如何、是否有还贷能力。信息披露越清晰、越透明对投资人的保护就越强。

    另外,从平台运营自身而言,应丰富和完善各类第三方保障机制。如果P2P平台没有第三方资金托管,那么该平台的资金就无法得到合理地监控,流动性过高,风险也会随之提高。

    如何规避网上理财陷阱?

    1.选择选择知名度高、正规的平台

    2.选择合适自己的理财产品

    3.细看合同协议,备份数据

    4.分散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