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港币贬值再创新低 港币对人民币汇率是多少?

    近期,港币贬值再创新低引发关注,港元连续下跌,先后跌破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2016年初美元加息人民币暴跌的危机时候的水平。目前,离7.85的弱保仅仅一步之遥。

    港币贬值再创新低
    港币贬值再创新低

    3月8日,美元对港元盘中一度报7.8404,港元贬值创1983年以来新低。1983年香港创建联系汇率制度,一度贬值至7.8337。

    libor与hibor利差持续走高港元汇率疲软

    业内人士认为,近期港元汇率之所以如此疲软,主要原因是美元同业拆借利率libor与港元同业拆借利率hibor的利差持续走高。

    截至3月8日,3个月美元同业拆借利率为2.04728%,同期港元同业拆借利率1.02054%,创下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以来的最高水准,吸引大量国际对冲基金买入美元沽空港元套取利差收益。

    此外,近期的美股动荡,迫使不少国际资产管理机构不得不从港股与新兴市场国家撤离资金避险,加剧了港元跌幅。

    这在近期北向资金流向得到淋漓尽致的体现。据彭博数据统计,2月份通过深港通北向投资A股的资金净卖出额合计5.6亿元,是深港通开通以来首次出现单月净卖出。而在1月份,进入A股的北向资金累计净流入约351亿元。

    在RJOFutures金融市场分析师PhillipStreible看来,当前资金离港与港元疲软,不足以对香港联系汇率制度构成冲击。一方面,较低的资金流出量不会对香港金融稳定构成影响。另一方面,港元下跌主要受美元港元利差扩大影响,一旦香港金管局采取措施抬高港元拆借利率令两者利差收窄,港元将随之反弹,关于港元大跌的担忧将随之消散。

    低估美联储加息次数港元流动性增加

    一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认为,近期美元与港元利差之所以持续扩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全球金融市场低估了美联储年内加息次数。

    “此前多数对冲基金认为美联储年内加息3次,但随着美联储新任主席鲍威尔暗示美国经济前景持续好转,引发美联储年内4次加息的预期升温,带动美元Libor持续走高。”他分析认为,相比而言,港元hibor受制宽裕流动性较去年初还有所回落。

    港元流动性之所以宽裕,主要受到三大因素影响,香港楼市涨势放缓且供应增加,令当地房地产投资热潮有所下降,闲置港元增加,去年以来大量海外资金流入香港投资新兴市场国家金融产品,令港元流动性得以增加,且近期通过港股通南下投资港股的资金持续增加,也带动港元市场规模持续扩大。而港元与美元拆借利率的此消彼长,令两者利差呈现持续扩大趋势。

    上周,香港金管局发言人表示,近期港元汇率下行,主原是更多市场参与者预期美联储将以更快速度升息,以及押注港元和美元之间的利差持续扩大。但他强调,香港银行同业市场继续有序运作,市场资金仍然充裕,并无资金流出的状况。

    在摩根大通分析师NikolaosPanigirtzoglou看来,尽管资金没有大规模外流,但套利交易却日益活跃。

    具体而言,鉴于美元与港元利差持续扩大,不少国际对冲基金纷纷押注美元兑港元汇率大幅上涨,套取相应的汇差收益。究其原因,纵观过去数十年港元汇率波动历程,只要美元与港元利差扩大,港元总会面临不小的下跌压力。

    一家熟悉相关套利交易的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透露,通常这些国际对冲基金会在NDF市场沽空港元,然后以5-10倍资金杠杆借入港元,并在外汇市场抛售压低港元汇率,令沽空港元的头寸获得可观收益。

    香港三甲金融集团执行董事陈健祥则认为,长期以来,美股与港股保持着相当高的波动关联性,只要美股出现动荡,欧美投资机构就会从港股撤离资金返还本土弥补投资亏损缺口,导致港元相应下跌。

    “如今随着欧美股市再现动荡,部分欧美机构资金不可避免地离港避险。”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强调,这轮资金撤离与2016年初的港元沽空截然不同。当时,国际投机资本借着人民币贬值之势,通过从香港调离大量资金大举押注港元贬值,向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稳定性发起挑战,但香港金管局通过有效干预措施成功遏制了国际投机资本的狙击。

    相比而言,如今撤离的资金规模不但较低,而且多数避险离场,对港元汇率与联系汇率制度的冲击不能同日而语。

    香港金管局:有能力稳定汇率

    据业内人士透露,金管局或将再度发行外汇基金票据以稳定港元汇率。去年9月,香港金管局曾发行该票据,旨在消除港元过剩流动性并提振港元短期利率。

    香港金管局副总裁李达志周二(3月6日)公开表示,近日港元汇率持续转弱并跌穿7.83的水平,自2005年金管局优化联系汇率制度后,香港市场一直呈现资金净流入,导致香港货币基础不断膨胀,目前银行体系结余约1万亿港元。

    此外,香港金管局日内公布数据显示,香港2月底的官方外汇储备资产为4435亿美元,再创历史新高。较1月底的4415亿美元,增加20亿美元或0.45%。为数4435亿美元的外汇储备资产总额,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七倍多,或港元货币供应M3约48%。强大的外汇储备规模使市场相信香港仍有能力来维持连续汇率制度。

    欧美资金离港避险“不足为惧”

    “不只是中国香港地区,不少欧美机构正从新加坡撤离投向新兴市场国家的资金。”PhillipStreible透露,究其原因,是这些机构担心美联储极具鹰派色调的加息步伐正令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不断向3.5%整数关口迈进,由此带来欧美股市新一轮震荡。因此,他们提前从新兴市场撤离资金优化欧美股市的投资组合避险。

    在PhillipStreible看来,这预示着欧美机构正掀起新一轮去杠杆历程。以往美联储加息步伐符合市场预期,这些金融机构可以锁定美元欧元杠杆融资利率,将美元欧元兑换成新兴市场高息货币套取无风险利差,如今随着美联储加快升息步伐触发欧洲央行不得不更快收紧货币政策,在美元欧元利率涨幅不确定性增加的情况下,他们只能提前撤离高杠杆的上述利差交易“自保”。

    但是,上述去杠杆压力下的资金流出,不足以动摇新兴市场国家、新加坡与中国香港地区的汇率管理制度。从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以来,这些国家地区都建立了庞大的外汇储备,足以应对境外资金的大进大出冲击。

    香港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对此指出,当前香港游资不少,“未来当美国加息时,我们估计会有一些资金流出,对此有完全的应对准备。其实部分游资流出未必是坏事,这将令港元利率正常化的速度更加理想。”

    最新港币汇率以及港币对人民币汇率2018-03-09:

    港币对人民币汇率今日最新价格:80.92

    港币兑换人民币汇率今日现汇买入价:80.8

    港币兑换人民币汇率今日现汇卖出价:81.12

    港币兑换人民币汇率今日现钞买入价:80.16

    港币兑换人民币汇率今日现钞卖出价:81.12

    也就是说1港币等于80.92元人民币

    备注:以上港币兑换人民币汇率仅供参考,请以银行牌价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