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结构性存款是骗局吗 结构性存款收益风险全解析

    近段时间,结构性存款开始代替保本理财出现在了投资市场,成为很多稳健性投资者的首选,但也有甚多质疑结构性存款的风险性,认为结构性存款是骗局,那么结构性存款是骗局吗?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市场上的结构性存款是骗局吗

    结构性存款也可称为收益增值产品(YieldEnhancementProducts),是运用利率、汇率产品与传统的存款业务相结合的一种创新存款。该产品适合于对收益要求较高,对外汇汇率及利率走势有一定认识,并有能力承担一定风险的客户。

    结构性存款
    结构性存款

    问到结构性存款是骗局吗?小编认为并不是,与银行定期相比,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很可能高出几倍,但是在本金得到保证的时候,结构性存款的收益存在风险,并非所有产品都能达到预期的最高收益率。

    结构性存款风险性

    值得关注的是,资管新规明确提及保本类理财产品不符合资管产品定义,但与此同时投资者对刚性兑付的投资产品需求程度仍然较高,为此银行需要一个新的产品填补这块市场空缺,在市场分析人士看来,当前最能符合市场需求的产品即是结构性存款。

    或因收益普遍高于普通存款,过去一年间,商业银行的结构性存款亦发生快速增长。根据央行公布的金融机构信贷收支统计数据,商业银行个人结构性存款在2017年内激增9000亿元,涨幅约48%。

    那么,结构性存款是否能够成为保本理财的“替代品”?陈新春认为,从产品特点看,结构性存款具有比非保本理财产品更高的安全性。“由于挂钩标的物较为广泛,可以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有别于传统投资项目的机会,只要挂钩物市场表现稳定,则结构性存款可大概率为投资者提供超过定期存款的收益。”

    总体而言,结构性存款风险较低,通常在银行内部风险评级为一级或二级,整体风险低于非保本类理财产品。不过,这并不意味着结构性存款不存在风险。“毕竟结构性存款有保本的也有不保本的,虽然本金的风险不大,但是从过往发行的结构性存款来看,确实有少部分没有达到预期收益率,依然存在一定的收益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