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现金贷催收额猛超万亿 现金贷行业乱象亟待规范

    随着2017年底严监管的降临,现金贷行业进入整改合规阶段。但随后,竟出现了借款人组团建群想方设法恶意赖账的现象,导致现金贷催收额猛超万亿。曾经,现金贷经历了暴发的狂欢,如今,现金贷也面临着资金难收回的困局。

    现金贷暴利催收
    现金贷暴利催收

    近日,小编从国家互联网金融安全技术专家委员会获得的数据显示,现金贷行业涉及催收金额1.14万亿元,催收平台380家,涉及催收人108万人,平均催收佣金率25.9%。

    事实上,不仅现金贷,网贷、消费金融等新金融模式,甚至银行业金融机构都面临着贷后处置的难题。从近期赴港IPO的维信金科招股书中可以看出,这家专注于个人消费信贷领域的公司亏损近20亿元,其中坏账及催收成为最大支出。

    数据显示,贷后处置市场,亦即催收市场有着高达3万亿元的规模。不过,如何进行催收,是当下市场面临的共性难题,各地相关部门也曾出台部分方案进行规范。但如何保证借款双方的利益,目前还没有全国范围内统一的规范下发。在小编的采访中,业内人士急切呼吁催收市场尽快规范起来。

    行业乱象亟待规范

    至今,一提起催收,大众总是将之与诸如黑社会、暴力、高利贷、泼油漆等负面词汇联系起来。作为不良资产外置的重要手段,催收行业如何继续发展成为摆在行业与监管层面前的难题。

    一位互联网金融行业从业者对小编表示,对于借款企业来说,要根据监管的合规要求,做到借款产品最高利率不能超过36%。在坚守这个要求之外,放款企业本身要做好前端的风险控制,不要将全部希望寄托于催收。

    互金协会会长李东荣也曾指出,要充分认识规范互联网金融债务催收行为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相关从业机构要树立正确的风控意识和理念,不能将债务催收作为主要的风控措施。

    另一方面,有业内人士表示,更重要的是希望催收行业能出台统一的规范,以便从业人员合法合规地开展工作,规避相应的风险。

    小编了解到,面对催收乱象,在人民银行、银监会等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进行了一系列的积极探索。春节前,协会已召开两次相关研讨会及座谈会,广泛征求多方意见,形成了《互联网金融逾期债务催收自律公约》。不过,该公约目前仍在审议阶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