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三四线城市房价猛涨 房价疯涨的真实原因究竟是什么?(2)

    看似疯狂的三四线城市房价,已经呈现出强弩之末。在这一轮盛宴中,获利最大的当属房地产商,有地产商称,不到2000元拿地,卖价超过1万元,这样的获利空间让他们既兴奋又紧张。而这一波收割完,可能相当长时间都不再有。因此,不少地产商采取快进快出的方法,获利之后,迅速退出三四线市场,回缩至二线城市。

    业内人士担忧,由于缺乏产业、人口支撑,三四线楼市房价盛宴之后,留下的是是一地鸡毛。由于这些城市普遍没有成熟二手房市场,普通百姓手中持有的将是无法变现的钢筋水泥。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房价和股市有着很大相似性,股市上涨往往会呈现出板块轮流上涨的特征。在股票大牛市的环境下,当大部分板块已经很高的时候,市场资金会寻找低价股。

    楼市也如此。回顾这波楼市,一开始是北上广一线城市慢慢爬向高位,从2015年下半年开始,深圳房价率先大涨,到2016年春天厦门、苏州、合肥为首的二线城市开始新一轮的飙涨。紧接着,全国各种调控政策开始出现,信贷政策由宽松开始收紧。到了今年,三四线城市突然大涨,一些房价长期处于低谷的二线城市如:大连、西安、沈阳也开始上涨。这些城市所存在的缺陷,都在这波大涨中被掩盖。

    全国严格调控下这些城市房价为何突然暴涨?

    首先,棚户区货币化安置。海通宏观姜超曾感叹:“我们今年看空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三四线房地产市场,主要是从市场规律出发,在中国的常住人口持续向一二线城市以及少数强三线城市集中,因此在房贷持续收紧的背景下,我们判断大部分三四线城市房地产不具备上涨的潜力。”

    “但是我们低估了政策的力量,可以创造历史,通过棚户区货币化安置,由央行提供基础货币,今年三四线房地产全面回暖。”姜超强调,

    以安徽、河南交接处的一座县城为例,去年房价三四千没有人要,今年也涨到五六千。直接原因是,政府以棚户区改造的名义,把周边农村拆迁,耕地变成森林、公园,赶农民进城。在拆迁中,农民得到的补偿不是房子,而是少量的货币,棚改货币化推动房价上涨。

    其次是去库存政策下,政府采取了“因城施策”的楼市政策。对于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库存仍然较多,政府支持居民自住和进城人员购房需求。对于一线城市则采取了最严格的调控政策。这导致一二线城市的资金向三四线溢出。

    笔者在西安的朋友反映,今年西安部分区域房价从去年的七千多,涨到一万两千元,而购房者很多是来自北京。西安当地平均工资只有三四千元,对于动辄上万的房价,当地年轻人内心和一线城市青年一样——充满绝望!

    第三,城市化导致农村人口主动或被迫离开乡村,到城市购房。在广大农村地区,男性结婚的条件一般要求在县城里买套房。现在农民往往是农村一套房、县城一套房:年老的父母在乡下居住,年轻人和他们在孩子则在县城生活,并享受城里的教育。

    第四,大城市“返乡置业”潮。目前,北京、上海严格限制人口规模,并伴随一系列人口疏解政策,这导致一线城市青年向三四线城市回流,并带动当地房价上涨。

    如果一二线的房子是金子,三四线的房子则是镀金的石头。一旦风险来临,一二线房屋持有者是担风险,三四线是担命。

    上一页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