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国开债和国债有什么区别 国开债和国债哪个利率高

    国债想必大家都熟悉,但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国开债这个名称还是有点陌生,国开债和国债之间虽然只有一字之差。那么,国开债和国债有什么区别,投资国开债和国债哪个利率高呢?下面就随小编来看看吧。

    国开债和国债的区别是什么?

    国开债和国债有什么区别呢?国开债是国家开发银行所发行的政策性金融债,主要是面向邮政储蓄银行、国有商业银行、区域性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发行的金融债券。在2013年的2月17号,国开债登录上海证券交易所,也是首次面向个人发行。2014年5月6日,国开债再次开拓发债渠道,首度走进柜台市场,中国工商银行成为首家面向大众销售国开债的商业银行。

    国开债和国债的区别
    国开债和国债的区别

    而国债是由财政部代表中央政府发行的国家公债,面向境内外机构和个人,发行的对象要广于国开债。中央政府发行国债的目的是弥补中央财政赤字,或者为一些耗资巨大的建设项目、以及某些特殊经济政策乃至为战争筹措资金,与国开债的发行目的存在很大的差异。

    另外由于国债的发行主体是国家,所以说它具有最高的信用度,也被认为是最安全的投资工具,但是由于国债是于中央政府的税收作为还本付息的保证,虽然风险小,流动性强,但利率也较国开债等其他债券低。

    国开债和国债的利率是多少?

    据了解,国开债期限包括1年、5年、10年。国开行1年期增发债中标收益率3.6511%,认购倍数2.76;5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4.0625%,全场倍数3.71;10年期债券中标收益率4.1597%,全场倍数3.15。

    2018年第一期国债(凭证式)是从3月10日开始开售,3月19日结束。据了解,第一期国债期限为3年,最大发行额度是150一元,票面年利率是4%。第二期期限是5年,利率为4.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