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机构们都在抢这类产品 投债市的人笑得脸都开花了

    在我们的可投资品种中,大家比较熟悉的有股市和房地产,其实还有一个很大的投资品种,但是熟悉的人并不多,这就是债市。今年股市和房地产很衰,但是,债市却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大牛市。在大家股票被杀得稀里哗啦的时候,投债市的人笑得脸都开花了。

    债市
    债市

    最近记者给大家写了一篇介绍债券都文章《秒杀余额宝,这类基金稳稳的,有人穷送赚20%》,好多朋友在后台问记者,债券这么好,自己怎么选?普通人能参与的只有债券基金了,记者今天再给大家推荐一些靠谱的债券基金。

    就债券来说,听起来比较复杂,但是其实里面分类比较简单:主要分为国债、金融债、企业债公司债几种。

    国债:大家都比较熟悉了,这是国家发的债,有政府做担保,信誉好,完全不用担心还不上。

    金融债:由字面就能看出来,主要是金融机构发的债,比如银行等。现在我们的金融债主要是国开行、进出口行、农发行等发的,这些机构资金雄厚,信誉度也非常好。

    企业债:当然就是企业和公司发的债券了。这些债券当然就没有上面两种债券信誉好。今年债市那么牛,主要原因是今年经济增长不好,政府一直在采取各种措施增长经济,去年一直在提去杠杆,但今年政策已经转向稳杠杆了。今年还对银行降了好几次存款准备金,让资金面更宽松。资金面宽松一直是债市的兴奋剂。

    就未来看,明年债市大概率还是牛市。因为经济基本面还是比较弱,资金面宽松估计会持续到明年,一些机构预测,明年会降准,有的甚至预测明年还是降息。

    一直以来,债券门槛高,普通人进不去,都是机构们在玩。市场上提供给普通人投资的只有债券基金。目前债券基金有1000多只,眼睛都看花了,怎么选择合适的债券基金呢?

    最近一类债券基金火了,那就是债券指数基金。前几天,机构们都在哄抢一款产品——国开债指数基金。这款产品有多火呢?广发一款产品一天卖了200亿份,这也是今年以来发行时间最短、规模最大的固收类公募基金,基金圈里都炸锅了。

    为啥机构们都抢购债券指数基金呢,有几个原因:首先是业绩好,数据显示,2018年之前成立的30只被动型的债券指数基金平均收益率为5.73%,成为今年最具赚钱效应的债券投资品种。当然甩货币基金几条大街。

    而在里面,国开债指数基金收益更是领头:比如广发、易方达的一款产品收益率均在8%-9%。

    现在金融机构们特别偏爱债券指数基金,今年上半年债券市场连续暴雷,踩中雷的比股市雷还惨烈,吓的很多机构开始转向配置债券指数基金。买入一大堆债券,即使有单个债券暴雷,也不会影响整只指数基金业绩。

    国开债在债券里面就更有优势了:作为金融债的一个品种,国开债虽然比国债多一个字,信用也基本等同于国债了,也算无风险债券,不用担心踩雷等问题。

    国开债是仅次于国债的第二大发行品种,交易也非常活跃。收益上看,国开债利率高于同期限国债利率。目前,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不足3%,10年期国开债收益率却在4%左右。

    无风险、规模大、流动性好、收益合理,难怪机构们纷纷抢购。机构们的嗅觉是最灵敏的。跟着机构走,大多数不会吃亏。如果你是想获得债券稳稳的收益,债券指数基金,的确最简单的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