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口袋理财涉嫌造假 口袋理财可靠吗?

    口袋理财在业界的口碑一直也不错。自2014年12月上线至今,口袋理财用户数量超过650万、交易规模达到290亿,在业内名列前茅。但近日,有消息曝出口袋理财涉嫌造假,在接到记者关于A轮融资造假采访函后,第一反应不是正面回应记者的质疑,而是将官网上涉及到的A轮融资虚假宣传的内容进行了一次“大清洗”。

    口袋理财造假
    口袋理财造假

    2018年03月22日消息,一块“无中生有”的宣传招牌,口袋理财在官网上挂了三年,近日却突然悄悄摘除。

    业界地位号称“上海十强互联网金融公司”之一的口袋理财,以及兄弟平台温州贷,日前陷入融资“虚假宣传”的质疑中。自我宣传是“报喜鸟(002154)上市系投资的移动理财平台”的口袋理财,对外宣传也获得了新三板挂牌企业浙江思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思考投资”,831896)的A轮融资,包括一些媒体也如此报道。

    但早在三年前,思考投资就已经发出澄清公告,称与口袋理财、温州贷的投资没有任何关系。不过口袋理财和温州贷一直没有拿掉这个容易令人造成误解的信息,直到最近再次被外界关注到后,对于A轮亿元融资的宣传信息突然悄悄变更,官网上关于思考投资的描述都被删掉。

    至于报喜鸟和口袋理财的关系是否如平台自身宣传的那样,《华夏时报》记者也向报喜鸟方面求证,董秘却不愿意正面回应,只称以当初的公告为准。

    错误信息对外“宣传”3年

    2015年5月18日,口袋理财在上海浦东丽思卡尔顿酒店召开了一场隆重的新闻发布会。据媒体报道,温州贷、口袋理财在发布会上正式对外宣布:共同获得上市公司报喜鸟旗下报喜鸟创投战略投资,三方将共同发起成立小鱼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小鱼金服”)。

    在口袋理财的官网上,关于此次发布会此前一直挂着这样的信息: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投资5500万元,持有小鱼金服10%股权;报喜鸟副董事长周信忠投资1375万元,持有小鱼金服2.5%股权;自然人股东虞凌云持有小鱼金服52.5%股份,自然人股东朱永敏持有小鱼金服20%股份,浙江思考投资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自然人的形式与其他非关联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小鱼金服15%股权。

    当时有媒体报道称,“小鱼金服”于2015年5月12日拟成立,并由报喜鸟、思考投资、温州贷创始股东(虞凌云等)、口袋理财创始股东(朱永敏等)共同设立组成,小鱼金服主要由两大品牌温州贷和口袋理财组成。

    但关于思考投资参与A轮融资的说法随即被打脸。在那场发布会后的第三天,即2015年5月21日,思考投资就发布了澄清公告,撇清了和口袋理财以及温州贷没有任何关系。

    虽然思考投资已经如此严正声明了,但在口袋理财这边,宣传依然是“我行我素”。在口袋理财官网的“公司大事记”板块中,对于2015年5月的描述为“5月,获得报喜鸟、思考投资A轮亿元风险投资。”

    在口袋理财的兄弟平台温州贷的官网上,介绍董事长虞凌云时,描述是“2014年10月创办口袋理财,上海十强互联网金融品牌2015年5月获得知名上市公司报喜鸟、知名投资机构思考投资等A轮亿元融资。”

    直到最近,口袋理财和温州贷的宣传内容中,关于思考投资参与A轮融资的描述挂了3年依然存在并被媒体质疑后,这些信息一夜间从网站平台上消失,被删得一干二净。只留下报喜鸟参与A轮亿元融资的描述。

    报喜鸟是否如宣传的那样参与了对口袋理财和温州贷的A轮亿元融资呢?《华夏时报》记者向报喜鸟董秘谢海静求证,对方没有正面回应,只说一切以当时的公告为准。

    报喜鸟2015年5月13日《关于拓展互联网金融业务、共同投资暨关联交易的公告》中披露,“为优化公司产业结构,……将互联网金融业务发展为公司第二主业,提升公司持续盈利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公司的全资子公司浙江报喜鸟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公司副董事长兼总经理周信忠于2015年5月12日与上海谷进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温州网诚民间融资信息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凌融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其实际股东或经营者虞凌云、朱永敏、陈恺、金挺聪、岳志斌、陈骥签署《投资合作协议》,投资设立小鱼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报喜鸟创投投资5500万元,持有小鱼金服10%股权;周信忠投资1375万元,持有2.5%股权;其他非关联自然人股东合计持有小鱼金服87.5%股权。”由小鱼金服统一经营“温州贷”和“口袋理财”两个互联网第三方中介平台。

    说好的B轮融资不见踪影

    公开信息显示,口袋理财隶属于上海鱼耀金融信息服务有限公司,是上海十强互联网金融公司,上海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理事单位,上海金融信息行业协会副会长单位,为首批国家“普惠金融”实践企业,初始团队源自腾讯和全球最顶尖大数据公司TERADATA。自2014年12月上线至今,用户数量超过650万、交易规模达到290亿。

    温州贷是是温州市第一家、浙江省第二家互联网金融服务平台。2012年全年成交量达33.14亿;2013年成交量达78.6亿,位居全网第一;2014年成交量达105.81亿,位居全网第二。据中国社会科学金融学院的P2P平台风控评级统计,温州贷连续三年排名前十;在2014年中国主要P2P平台金融风险评级中,排全国第六名。

    思考投资是一家私募证券基金管理公司,在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登记备案。其官网介绍写到,目前为全球最大的某商业银行和国内五大商业银行之一及外资投资机构管理近25亿元规模基金产品。

    对于受到质疑的“虚假宣传”,北京盈科(杭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邵斌律师认为,在思考投资已经公开声明澄清的情况下,口袋理财、温州贷的做法显然涉嫌虚假宣传,并对思考投资造成侵权,如果因此而对思考投资方面造成损失的话,还要进行赔偿。投资者如果因为看中思考投资的品牌进行投资遭受损失的话,就是投资者和互金平台之间发生法律关系。

    《华夏时报》记者还注意到,在2015年就A轮融资召开发布会后,口袋理财曾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计划在2015年底完成B轮融资计划。

    但时至今日,关于B轮融资的消息始终没有出现,记者联系上2015年受邀去上海参发布会的互金行业人士,对方表示之后和口袋理财接触甚少,B轮融资为何迟迟没有下文不清楚缘由。互金业内对于口袋理财的近况也知之甚少。记者也试图联系口袋理财方面,但官网上公布的媒体电话始终无法打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