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聋哑人创业卖麻辣烫 卖麻辣烫到底有多赚钱?

    俗话说,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只要有智慧肯努力,不管做什么生意都能赚到钱,近日。黑龙江四名聋哑人创业卖麻辣烫,那么不能说话的他们是如何与客户沟通交流的呢?卖麻辣烫真的能赚钱吗?

    卖麻辣烫赚钱
    卖麻辣烫赚钱

    近日,黑龙江牡丹江,4名聋哑人由于原企业破产后,自己创业开起“无声”麻辣烫小店,很多顾客前来捧场。她们在店内和顾客沟通都靠手势,实在不明白就用纸和笔写下来,很清楚明白,并不会有什么交流障碍。

    在采访的顾客中,有的顾客表示:太不容易了,都是快40的人,平常人这个年纪创业都很艰难。她们有这个想法,并且付诸行动却是很令人佩服。

    这家麻辣烫属于顾客自选的,记者也亲自点了一份,确实味道还是很不错的。难怪有些顾客吃完,表示下次会继续光顾,并且推荐给自己的亲朋好友。

    在采访的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她们在纸上写着这么一句话:有这个梦想,从小店开始。没有工作的聋人不少,但愿我们能做的更好,激励他们向好的方向看。

    确实,每个人都可以拥有梦想。不管身体是否健全,只要有梦想并付诸行动,一定能够得到相应的回报的。

    卖麻辣烫到底有多赚钱?

    麻辣烫不用厨师,投入相对少,利润比较高,而且全年没淡季,只需选好店址、独特配方、量足质优、干净卫生、策略得当,基本就能稳稳挣钱,这几年陈亮世家麻辣烫的红火也都证明了这一点。但真的能做到年赚百万吗?

    一转眼从事麻辣烫已经九年多了,九年来,付出的心血和艰辛一言难尽,期间遇到过产品不受认同、经历过生意冷清,曾经差点坚持不住放弃,好在经过改变经营策略、不断改进配方,幸运的坚持了过来,今天也希望能把自己这几年的经验与大家分享一下。

    现在我有十几家店,在当地已经算小有名气,从当初一天1000左右的营业额,到现在大小店每天都能卖到3000~7000左右,也积累了一批老客户和不错的口碑。省会卖的多一点,一天卖一万多也是经常有的事情。三四线城市现在也很稳定,一年下来30多万的纯利润不是问题。

    一年能赚一百万?个别的店面是可以做到的,应该说位置还要相当不错,但对于新进的同行,我劝大家预期不要定的太高,刚开始一年能挣20多万就应该满足。

    别迷信配方,口味改进才是核心

    麻辣烫非常好学,到处都能学到简单的配料和方法,但想做出独特的味道,则需要在实践中改进配方,不断根据客人的口味进行调整。

    一些麻辣烫店的配料很简单,就是辣和麻,其它味也都是用添加剂调的,经不起时间和顾客的考验。

    我现在用的是自己多年研究改进的配方,锅料就有三十种调料,调味料十多种,几十种配料都是自己逐步改进,一点点试出来的,因为味道独特、淳香,回头客颇多。

    我的配方里,调味添加剂只有两种,其它几十种种都是常用的调料加中药调料,所以原料基本上能保证每次购买没有差异。

    但俗话说得好,干啥就要研究啥,只有做个有心人,在各方面不断改进才能长足发展,所以我也一直还在摸索,看应该加什么减什么,能使香味更加香淳。

    做麻辣烫一定要保证干净卫生健康

    做我们这行,必须时刻警告自己,严抓卫生,亲自上阵,监督食品质量,关注细节。其实用些好油、好料,也贵不了多少,所有的食材都是每天清晨采购,配料在大厂家统一集体采购,时间长了,顾客都非常相信我们。

    从县城到省会,每一步我都是自己摸索过来的,也算是积累了不少的经验,定位很重要,开什么样的店需要符合你的投资能力,然后踏踏实实做下去。

    如果你是想到镇里开,至少选择人口在3万以上且居住比较集中的镇子,这样的市场还是可以的,但估计每年挣的钱不会太多,刚开始可能也就5-8万/年的收入。

    所以决定做之前要想好,辛苦一年挣5万你甘不甘心?

    开店前期的定位和选址是关键,辛苦一年都是为了赚钱。

    开店的学问很大,配方只是一部分,关键的是店址,重要的是经营,三方面都要做好才行。

    关于麻辣烫店的具体选址,我总结了几条经验供大家参考:

    首选集中的大型的、繁华居民区,店最好临街,小区内不考虑,一是多数不让开,另外客源也有限。

    尽量靠近大型工厂、工业区、大学、小吃一条街、步行街等餐饮集中区。由于步行街租金较贵,次优可选附近相对繁华的小街。麻辣烫还有一个特点,就是外卖叫餐率非常高,常年是美团,饿了么外卖平台的榜首,一个好的位置不仅是到店消费高,一天光外卖就能达到一两千块。

    经营上也有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比如说,店面一定要敞亮,我装的都是透明的玻璃,牌匾颜色要和相临两家不一样,字体时尚一些,名字要有点创意或是容易让人记住。

    另外,店内一定要时尚、整洁、干净

    桌子椅子最好选白色或绿色等干净的颜色,灯光选暖色调的。墙壁要贴上本店特色的食材、服务和各种装饰品。

    各种食材要在保鲜柜里整齐摆放,顾客弄乱了,要勤整理,器皿看起来时尚精致,总之就是要在视觉上先赢得顾客。

    除此之外,开店中的营销策略很关键

    比如天气热的时候,夏天的中午和晚上18-22点顾客比较多,要多准备些冰镇的饮料;在节假日或者双休日前,尽量多采购些食材,因为光顾的人会比平时更多;青菜便宜且利润空间大,一斤青菜能卖好几十块钱,一颗冬瓜切开甚至可以卖上百块,可以多准备几种便宜的时令蔬菜供客人选择。

    再一个就是对配方的持续改进

    口味或者说配方,是麻辣烫的关键的关键,要调出一个配方独特的锅料可不容易,最好要在店门口就能闻到香味,吃了让人回味,而且在别的地方吃不到,这样才能抓住顾客。

    费心费力但胜在坚持

    开麻辣烫店,技术和资金方面都没有什么太高的要求,但对开店者自身要求比较高。

    首先是耐心,从采购到洗菜、配料,从早忙到晚,没有长期的耐心必然不行。所以,大家如果想从事这个行业,一定要想好了,不能一时冲动。

    除了耐心,还得学会管理。经营大一点的麻辣烫店需要3-4个人,如何管理流程、管理现金、服务员培训、让大家一起愉快的干活赚钱都很关键。

    很多想开店的朋友过来找我取经,首先都会问:能挣多少钱?

    对此,我只能说,开店有很多因素,多数都能挣钱,关键是能不能坚持,挣得少时候要坚持,不挣钱的时候也要坚持,坚持需要毅力魄力,更需要智慧。有时你明明离成功不远,只是自己放弃了。

    我负责任地说,麻辣烫店经营好了一定是挣钱的,但要坚持。刚开始,别指望一天能收入多少,前期一个月基本上是挣不多少钱的,要多动心思搞好宣传,并策划一些活动创造机会拉动销售,做好扛住几个月打开市场的信心和决心。

    对于真心实意想做这个生意的朋友,我建议大家尽量在本地想办法先观摩学习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