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病残三兄弟指尖创业 开设免费培训班带动残疾人就业

    如果一个人又病又残废他能做什么?也许你觉得他一无是处什么都干不了,但人的能力是无限的,只要肯付出肯努力,就算是残废也能闯出一片天,长春市病残三兄弟指尖创业的事迹引起关注,他们靠着做工艺品赚下人生第一桶金。

    做工艺品赚钱吗
    做工艺品赚钱吗

    “老解放”木质车模、君子兰油笔画、微缩建筑模型……在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东莱南街社区,有一个特殊的工作室,这里琳琅满目的手工制品都出自张嘉弢、张嘉强、张嘉弼病残三兄弟之手。十几年来,兄弟三人凭借艺术天赋和不懈努力,先后创作千余个微缩模型及手工艺品,将梦想微缩于“方寸间”,他们开设免费培训班带动残疾人就业创业,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三兄弟已过不惑之年,老二张嘉弢患有精神疾病,老三张嘉强右臂残疾,老四张嘉弼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但这他们并没有放弃对生活的信心和对艺术的追求。受已过世的父亲和大哥的影响,他们靠天分和刻苦钻研逐渐掌握了绘画和雕刻、微缩等手工技艺。

    “兄弟同心,其利断金”。2002年起,通过摸索学习,三兄弟雕刻创作了“老长春火车站”“四六一医院”“长春文庙”等不同年代的老建筑微缩模型。

    病残兄弟做工艺品
    病残兄弟做工艺品

    东西往大了做不容易,往小里做更不简单。一件微缩作品看似简单,对精准度的要求却很高,木质的颜色考量,测量数据的精准计算……这些都足以让哥仨从早忙到晚。

    老四张嘉弼是三兄弟的“主心骨”,作品量尺、雕刻、组装,对外沟通联络等都由他一肩挑。他还自学电脑设计,对作品制作精益求精,雕刻技术也细腻精致。

    老三张嘉强心灵手巧,能画一手好画,图纸设计、绘画大多由他完成。

    老二张嘉弢有一手好技术,只要涉及到电路、电器维修的活儿,他都能处理好。在微缩作品制作中,他主要负责搜集材料、工具,为微缩景观安装电灯等工作。他还担任社区志愿者,利用空闲时间为居民修理家电。

    “由于城市规划、再建设,很多老建筑都被陆续拆除了。我们希望通过制作微缩模型,让后人见证那些老长春建筑当年的样子,尽自己一份力,留住每座建筑背后的历史记忆。”张嘉弼说。

    指尖创业
    指尖创业

    三兄弟介绍,在制作微缩建筑模型前,首先需要搜集大量老建筑的图片及影像资料,同时,还要多次到现场,多角度拍摄实物照片,研究比例、高度、大小,然后才开始绘制设计,进入制作流程,哪一步都不能少。

    “做微缩建筑模型,要保证真实性,有历史性的参考。我们尽可能完善每一步流程,收集足够的材料后,才去动手去制作。”张嘉弼说。

    为了帮助残疾朋友掌握新技能,带动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在社区的组织下,三兄弟开设手工培训课,免费教授辖区内残疾人学习制作中国结、果冻蜡、串珠、树雕等工艺品。几年来,三兄弟共免费培训有志创业的残疾人和附近的贫困居民300余人次,吸收残疾人就业6名,自主创业2名。2017年,在长春市南关区残联和街道社区的支持和帮助下,“三兄弟文化产业基地”在南关区长通街道东莱南街社区挂牌成立。

    “这些年,多亏政府、社区、残联的帮扶和社会上好心人的帮助,让我们哥仨有更好的平台展示自己。”张嘉弼说,希望通过自身的手艺,让更多的残疾人自力更生,拥有一技之长,找回生活的信心。

    长春市南关区长通街道东莱南街社区劳动保障站站长徐雅月介绍,张氏三兄弟免费教授辖区残疾居民手工技能并自我创业,街道社区及区残联等部门都非常支持。2017年,社区为他们提供了200多平米的场所作为文化产业基地使用,帮助更多残疾人就业创业。

    当树干受伤结疤,疤痕处经受过磨难,会长成为树木最坚硬的地方……十多年来,三兄弟凭着自强不息和坚强的意志,怀揣着朴素的梦想,在手工制品创作之路上追逐着多彩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