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联名呼吁:尽早启动特殊工种提前退休制度改革。延迟退休是大势所趋,2018延迟退休最新消息:延迟退休年龄将超60岁。那么,哪些人将受到延迟退休政策影响,哪些人可以提前退休呢?下面就来看看吧。

    延迟退休方案已初步成型适时出台

    2016年7月,人社部曾表示,方案已经初步成型,将在当年拿出并向社会征集意见,小步慢走,渐进到位。而且在方案出台后,将充分征求意见并经过5年过渡期,到2022年正式实施。去年3月,人社部部长尹蔚民曾公开表示,该政策讨论非常热烈,人社部需要进行深入研究论证。

    延迟退休方案出台
    延迟退休方案出台

    然而至今,按时间表应该已经出台的延迟退休方案仍然未见踪影。尹蔚民曾表示,目前我国就业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就业压力非常大,特别是近几年,化解过剩产能职工分流安置的压力较大,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制定延迟退休政策就需要更加稳慎。

    今年1月9日,尹蔚民在人民日报发表署名文章时再次提及,针对人口老龄化加速发展的趋势,适时研究出台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等应对措施。有业内人士认为,这可能是人社部释放政策将近的信号,但也同时体现出各方在此政策中仍在博弈。

    这四类群体将受到延迟退休政策影响

    人社部部长曾表示,延迟退休政策最根本的原则,是“小步慢走,渐进到位”,为了给公众做好心理准备的时间,政策出台后至少五年,才会渐进式实施。由于2017年没有出台相关方案,如果我们假定2018年出台,2023年落地实施的话,就是以下四个群体将受影响:

    ①到2023年,小于等于50岁女性工人(1973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

    ②到2023年,小于等于55岁女性干部(1968年以及以后出生的女性),即国家文件规定的党政机关、人民团体和事业单位中的正、副处级女干部、具有高级职称的女性专业技术人员。

    ③到2023年,小于等于55岁的男性工人(1968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主要是从事繁重体力劳动的工人。

    ④到2023年,小于等于60岁男性(1963年以及以后出生的男性)。

    如果延迟退休方案照这样落实下来,对于60后、70后和80后的影响是最大的。对于已经步入社会的90后来说,到退休时已经完全赶上了!按照退休年龄改革方案:从2018年开始,女性退休年龄每3年延迟一岁,男性退休年龄每6年延迟1岁,直到2045年同时达到65岁。

    法定退休年龄是多少?

    所谓退休,是指根据国家有关规定,劳动者因年老或因工、因病致残完全丧失劳动能力而退出工作岗位。退休年龄是国家法定的准许就业人员不再继续履行工作职责并终止劳动(聘用或人事)关系、同时开始依法领取养老金的年龄标准。国家法定的企业职工退休年龄是:男年满60周岁,女工人年满50周岁,女干部年满55周岁。

    提前退休人员有哪些?

    一、工人提前退休。根据1978年6月国务院颁发的《关于工人退休、退职的暂行办法》和《关于安置老弱病残干部的暂行办法》(国发[1978]104号)规定,下列几种情况可以办理提前退休:1、从事井下、高空、高温、繁重体力劳动和其他有害健康工种的职工,男年满55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

    2、男年满50周岁,女年满45周岁,连续工龄或工作年限满10年的,经医院证明,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劳动能力的职工。3、因工致残,经医院证明(工人并经劳动鉴定委员会确认)完全丧失工作能力的。

    二、公务员提前退休。《公务员法》第八十八条明确,公务员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本人自愿提出申请,经任免机关批准,可以提前退休:1、工作年限满三十年的。

    2、距国家规定的退休年龄不足五年,且工作年限满二十年的。3、符合国家规定的可以提前退休的其他情形的。公务员退休后,享受国家规定的退休金和其他待遇,国家为其生活和健康提供必要的服务和帮助,鼓励发挥个人专长,参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