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财 正文
热搜:
  • 此专题下没有文章
  • 棚改专项债问世 棚改专项债会带来哪些影响?

    自2018全国两会以来,棚改专项债便一直是社会讨论的热点,近日财政部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这也宣告了棚改专项债问世,那么棚改专项债出现,将会带来哪些影响?下文就来带大家了解一下。

    棚改专项债问世引关注

    4月3日,财政部印发《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下文简称“《办法》”),这也意味着棚改专项债问世。

    棚改专项债
    棚改专项债

    项目收益专项债券,依靠对应项目取得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明确了不同专项债券对应项目的偿债资金来源,有利于锁定专项债券风险范围,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另外,进一步开好地方政府规范举债的“前门”,有利于遏制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防范财政金融风险。

    开“前门”、堵“后门”,是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思路。4月3日,财政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联合发布《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确定试点发行地方政府棚户区改造专项债券,这是继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之后第三个全国性的中国版“市政收益债”品种。

    棚改专项债问世将带来哪些影响?

    中国财科院副研究员樊轶侠表示,“稳步推进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管理改革,扩大项目收益和融资自求平衡的地方政府专项债券试点范围,是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管理的重要工作之一,棚改专项债券的出台是其重要举措。可以预见,其他品种的专项债券也会较快推出。”

    据了解,在未有棚改专项债之前,央行为支持国家开发银行加大对“棚户区改造”重点项目的信贷支持力度,于2014年4月创设PSL,此后PSL贷款对象扩展到中国农业发展银行和中国进出口银行。

    棚改专项债问世后,东方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邵宇认为,“专项债对货币政策是否有影响,主要看总量是否有所增加。如果只是结构变化,比如原来PSL做的项目现在改成专项债的话,那PSL规模缩减,基础货币减少,属于比较紧的货币政策,但如果PSL没有变化,而是发更多专项债,就不是紧缩,而是保持原来货币流动性供应水平。”